城市绿地

2013年08月15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   

  城市绿地,是指以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为主要存在形态的城市用地。广义的城市绿地,泛指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各种绿地,包括6大类型:公共绿地,即各种公园、游憩林荫带;居住区绿地;交通绿地;附属绿地;生产防护绿地;位于市内或城郊的风景区绿地。狭义的城市绿地,则指面积较小、设施较少或没有设施的绿化地段。

  城市是人口高密区,绿地不仅给市民提供游憩空间、休闲场所、美化环境、创造景观等,更重要的是能改善城市环境、维持生态平衡。绿地作为城市的“肺”,是城市生态系统中具有自净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净化空气、水体和土壤,降低和消减对人体有害的噪声,改善城市气候环境等。此外,城市绿地也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美化的城市环境既能对人们的审美意识、道德情操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也能够带来一定经济效益。

  城市绿地建设要坚持适度高效原则,使有限绿地得到最高效利用。另外,造景时应以乡土植物为主,不宜仅为一时视觉享受,动辄盲目千里取树种。城市绿地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只有全民环境意识、生态意识不断增强,美丽中国才能早日实现。

  (本报记者 沈 慧整理)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