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麦地建政府大楼 粮食安全谁来保障

2014年06月10日 07:20   来源:法制日报   郭元鹏

  在河南驻马店遂平县城核心区大工地的一条马路上,被逼无奈的农民见缝插针地在马路绿化带收割成熟的小麦。在县行政大楼不远处,一条近百米宽的大沟里,两辆挖掘机正在工作。村民说这条大沟就是人工景观河,这个地方本来只有一条几米宽的小水沟,两边都是肥沃的农田,不久这里将扩建为一条宽近百米,长数公里的景观河,而遂平县委县政府大楼也是在麦地里建设的(6月9日光明网)。

  在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国人的碗里要装国人的粮食。可以说,这是继国家划定耕地红线之后,对粮食生产提出的又一严格要求。这个要求应该写在每一位基层官员的心里。

  遗憾的是,在某些地方看来,高楼大厦永远比粮食好看,景观工程永远比粮食值钱。在这种错误政绩观的引领下,增减挂钩成了抢占良田的幌子,甚至有的地方还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将农民集中起来居住,就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土地,用于各种建设确保建设用地。一方方良田,一块块麦地,就这样消失了。

  耕地被占用,对于农民来说或许损失并不算太大,因为粮食是保护价收购,一亩地的纯收入也不会超过1000元。政府占用的耕地再多,农民总还是有点薄田的,保障自己一家人的食用不成问题。正如遂平县的这些农民一样,大不了他们到绿化带里种点粮食,简单地种植也是可以保障自家食用的。占用耕地,受害最深的还是城里的人们。如果各地都把农民逼到绿化带里去种粮食的话,那么今后城里人的粮食需求谁来满足?国家的粮食安全谁来保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