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缩地盘建绿地是真正造福于民

2013年10月09日 11:20   来源:荆楚网   刘运喜

  位于北京东路41号的南京市委市政府大院,“地盘”再度缩水了。为了更好地保护明城墙,南京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拆除了这一市级机关大院里靠明城墙的5幢老旧建筑,腾出的空间将建设对市民开放的绿地小游园。(中国网10月9日)

  据了解,这次行动是市府大院为了保护明城墙主动“自拆”,为这一国家级文保单位让出保护空间。

  保护明城墙,就是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政府以身作则带头自拆老旧建筑,就是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作出的最好榜样。《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0-2020)》要求,现存城墙及遗迹的保护范围为城墙内侧不少于15米(依附山体的段落到山体坡脚线),城墙遗址段上现有建(构)筑物应当逐步拆除。据介绍,这次拆除的5幢楼均为老旧建筑,均处于明城墙保护红线范围之内,目前已经拆除完毕。这样一来东至公教新村西至鸡鸣寺路的市府大院内,再也没有了侵犯明城墙保护范围的建筑。

  南京市级机关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拆出来的5000多平方米的地块,将由南京市园林局负责进行绿地景观设计,打造绿地和园林小品,种植各种花卉苗木。这块市府大院的“地盘”将彻底成为公共空间,与西侧的鸡鸣寺樱花大道连为一片,在园林景观风格上也融为一体,对市民免费开放。预计这一景观长廊将于年底建成开放。

  市场经济条件下,寸土寸金,谁不想多拥有地盘,搞地盘开发生财?可是,南京市政府却不计较自己地盘的多与少,为了保护明城墙,自拆老旧建筑,主动让自己的地盘“缩水”,将腾出的空间改建绿地小游园,成为市民的公共空间。而且,如此“自拆”已不是第一次,此前为了让路于民打造赏樱大道,它的“地盘”就已经缩小了2000多平方米。因此,笔者有理由认为,南京市自缩地盘,不仅仅是保护明城墙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了政府以人民利益为最大利益,为民造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情怀。

  总之,南京市政府在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拆老旧建筑改建绿地,既保护了明城墙,减少了破坏,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作出了贡献,又改善了城市的空气质量、生存环境,增加了市民休闲场所,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成功塑造了政府为民着想、以民为先、执政为民、造福于民的高大形象。笔者希望,绿地建成后,有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和维护,确保市委市府的这一举动真正利民惠民、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