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如何最该问问毕业生

2013年08月06日 09:43   来源:荆楚网   王传言

  昨天,在“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2012”媒体见面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能力建设中心主任王玉君透露,加上以前未就业的大学生,今年可能有300万以上的大学生难以初次就业。(8月5日《武汉晚报》)

  300万以上的毕业生难以初次就业,这个数据到底真实与否又依据何在尚不清楚。但拿着这样的数据来临摹就业形势显然有点不合适,无论今年的就业形势到底是严峻还是基本稳定。在就业市场上,面对的无非是供给和需求,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一方面是市场提供的岗位。到底有多大的缺口,到底就业过程如何,就业形势到底如何,这样的问题最具发言权的应该是毕业生们。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或许可以读懂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的端倪,而不是任意听从某些专家的话语。

  对比人社部这位专家的话语,将初次就业率抛给公众,得出不少于300万大学生难以初次就业。在8月2日,教育部向媒体开放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对今年有699万毕业生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教育部予以驳斥,认为今年大学生就业基本稳定。一个说300万以上大学生不能就业;一个说大学生就业基本稳定。到底让人们去相信哪一个数据呢?对于旁观者而已,数据仅仅是一个数字,没有什么意义。但对于身处就业大军中的一员来说,数据的准确或者不准确可能会造成各种压力,影响到其就业。

  就业数据的发布,就业形势的把握,理应有一个统一的部门,有一个权威的数据统计。这样,才能让公众信服,避免出现惊慌和过度乐观,还原一个真实的就业市场现状。而这个数据和感受得出来的就业形势,最有发言权的群体就是毕业生们。有关部门不去问问他们,而闭门造车整理出各种数据,本身就是充满质疑的。当他们制造出数据后,媒体再加以解读和歪曲,这样的数据就会变得五花八门,真正让人们雾里看花。而毕业生看到这样的数据后,一定也会不以为然,因为这不是他们的真实感受和经历,自然也就没有更大的说服力。

  毕业生是直接在就业市场摸爬滚打的一群人,他们如何就业,投递了多少简历,历经多少面试,这些数据都是可以统计出来的;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签约,也是可以统计出来的。而全国毕业大学生的数据从学籍管理系统就可以获得,在取得准确的签约人数之后,再和毕业生总数比较一下就很容易获得最终的数据。这本身看上去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当各个部门不去问毕业生的感受和经历,而是闭门造车的时候,不仅会出现不同部门数据打架的情况,更会误导公众情绪。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