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大众创业热情 提振内需促就业

2015年07月10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运行是否稳定、是否仍在合理区间,关键要看就业是否突破了下限。当前,要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关键要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具体来说,就是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要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和大众创业热情,以创业带动就业

  近日公布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保持在48%以上正常水平;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7%,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结束连续4个月下降走势。这一结果与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月度劳动力调查结果十分吻合:5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比上月有所下降。

  上述结果表明,尽管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不稳定因素、市场需求回升力度偏弱、通缩风险依然存在、出口前景尚不明朗,但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的总体格局并未改变。一方面,与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关。随着我国GDP规模持续扩大,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持续增加,必然产生更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中央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上服务业发展较快,为实现稳定就业打下了重要基础。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就业压力大。特别是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又处于转型升级阵痛中的现实面前,就业将不可避免地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我国16岁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自2010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数量自2012年以来连续3年下降,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将对劳动力的素质提出新要求,而现有劳动力结构能否适应经济结构的变化,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结构性失业苗头已经显现,仍然是对劳动力市场稳定的挑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对于改善民生和稳定社会大局具有重要作用。我们看经济运行是否稳定、是否仍在合理区间,关键要看就业是否突破了下限。当前,要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关键要发挥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一方面,要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为稳定就业特别是农民工就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6月份,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5.4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建筑业就业回升明显,正是投资需求进一步释放的结果。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更加注重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想方设法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积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此外,要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和大众创业热情,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拓展就业空间,进一步带动就业增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