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以啃老 幸福不会来敲门

2014年03月31日 08:36   来源:西安晚报   舒锐

  孩子大学毕业,工作赚钱,回报父母,反哺家庭……这是一条人们习惯的“路子”。可这些年,“毕业却不就业,转身宅家啃老”的毕业生却多了起来。29日,记者从宁波市总工会了解到,总工会近期做了一项关于宁波就业形势的调研:到2013年末,宁波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6.92万人,同比减少15.65%。大专及以上学历失业人员占总数的18.49%,比上年同期有明显的上升。(3月30日《现代金报》)

  年轻人不愿干活,整天闲散在家,经济上则完全依赖父母。这类年轻人,时下被称为“啃老族”。不仅在宁波,早在2009年就有数据显示,中国大学毕业生中有多达16.51万“啃老族”,近年来,这个群体在各地更是有壮大趋势。

  “啃老族”的存在也许有诸多客观社会原因,如就业形势不佳、教育和市场不匹配、总体就业观念落后、社会舆论不良引导等等。但我们也须看到,当中很多人,最初有工作或本可以有工作,只是因为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一时受不了委屈、劳累等主观因素,想把“回家”作为一个暂时的“退路”,以后再慢慢找工作。没想到退到父母的“避难所”后,就再也没有勇气和信心寻找出路,最终抱着“上班看人脸色,不如回家看老妈脸色”的心态,从“被动啃老”变为“主动啃老”。

  而家长们在整个过程中,也总是把孩子当成“孩子”,抱着“反正养了这么多年,不差再多养段时间”的心理。在某种程度上,也许正是由于家长默许宽容并承担了超出法定义务的“被啃”责任,让这些年轻人从“不用”自食其力,走向“不愿”自食其力,最终沦陷为“不能”自食其力。

  然而,我们须认识到“自食其力”,不仅是个体对自己和家庭的义务,更是对整个社会的责任。大批年轻人长时间被排除在劳动市场外,这对社会的潜在危害不可忽视。同时,长期游离在自食其力之外,他们也将和社会脱节,失去技能、效率和进取心,即使今后合适工作砸到头上,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融入角色。

  诚然,要改变“啃老族”壮大的趋势,社会和政府均须为此提供更好的就业环境,更多的平台和帮助。但很多时候,我们过多地强调了一些客观困难,而忽略了自身的问题。当我们在短时间内改变不了社会,改变不了环境,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改变自己呢?不得不说,我们有必要对自己、对孩子“狠一点”。

  客观上说,在这个社会里,除了存在特殊健康原因,本没有“不能”自食其力的人。一边是大量年轻人失业,一边却是多领域的劳动力缺口。太多时候,我们只是看不上、看不起一些职业,存在太多职业偏见,下不了决心、放不下面子、改变不了观念。

  其实,坐以啃老本该是所有行当中最让人瞧不起的“职业”。当孩子遇到困难时,父母提供临时庇护所,本无可厚非,但双方都必须意识到,永远呆在家里啃老,这就让家庭成了年轻人的坟墓,啃老啃老越啃越“老”。只有一咬牙、走出去,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那份力量,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幸福才会来敲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