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

2016年06月21日 07:31   来源:红网   金玥明

  父亲节刚刚过去,打开手机总能看到满屏的朋友圈式孝心,而在这些节日祝福的背后,关于父母关于爱,我们要思考要做的还有更多。

  总有一些人,你活得青春无敌、你过得光鲜亮丽,却看不见你身后,默默供养着你的父母,为了让你过上更好的生活,还在向这个世界低声下气。

  前段时间,与朋友聊天,他陪一个弟弟在日本北海道旅行,但旅途并不是很愉快。他的弟弟,家境不算富裕,刚上大学也没有能力自己赚钱,却有着挥金如土的本事。就拿一件小事来讲吧,日本物价很贵,一片哈密瓜要30人民币左右。朋友问我:“你能够认同自己还不能挣钱,家里也不是很有钱,眼都不眨只是因为口渴了,不肯买水却一口气吃了三片哈密瓜的小孩吗?”

  这不禁让我想到一句印象很深刻的话: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

  在现在这个社会,这样的人,其实挺多的。家庭条件很一般,却把日子过得很“高级”。有句笑话这样说,“我视金钱如粪土,爸妈视我如化粪池。”我们这一代,不少人如此。

  前段时间网上讨论孩子究竟该穷养还是富养,提倡富养的人问:男孩要穷养?你孩子跟你多大仇啊?我也想问问那些拿着父母的血汗钱挥霍无度的子女:孩子要富养?你爸妈欠你多少钱啊?

  如果你和我一样,出身于平凡的家庭,那么你应该很清楚,父母挣来的每一分钱,都很不容易。

  当父母在烈日炎炎下满头大汗地从事体力劳作时,当父母在小小格子间里腰酸背痛地从事脑力劳动时,你一顿大餐就消费掉他们一天的薪水,真的不会有一丝丝愧疚吗?当父母被领导大呼小叫的时候,当父母被客户呼来喝去的时候,你却在呼朋引伴、潇洒度日,真的不会于心不忍吗?

  你用iPhone、iPad、Mac把自己全副武装的时候,父母却连买个10块钱100M的流量包都要思忖好久,最后还没舍得买;当你觉得你的知识、素养、视野都远超父母,因此嫌弃父母“没见过世面”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其实,正是父母托举着你到更高的地方,你才有机会看到了更大的世界?

  别在缺钱的时候才想起父母,他们不是ATM,他们胸膛上有温度,他们心跳里有感情。爸妈爱我们,爱得不容易。学会为他们考虑懂得自律懂得节约,这些比任何好听的祝福语都更实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