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别因没有“家教资格证”就任性

2016年06月24日 15:32   来源:千龙网   卞广春

  6月21日傍晚,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的8岁女孩乐乐(化名)悄悄拨打110报警称,妈妈打她,要把她扔了,请警察叔叔把妈妈抓走。开始民警还以为孩子遭遇了家庭暴力,但赶到乐乐家发现,小女孩报了假警。乐乐因为无法忍受妈妈的严格管教才报警。对此,心理专家建议,家庭教育要适度,避免孩子产生“错觉”引发过激行为。(6月24日《现代快报》)

  乐乐报警,是希望获得帮助。与报假警相比,父母如何教育孩子更值得关注。乐乐的妈妈不是坏妈妈,但让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自己应先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多学一点知识,用与亲友相处的技巧与孩子相处,与成年人交流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把握不准孩子的心理和问题,多与懂的人探讨,可让孩子少走弯路,甚至不会使孩子走向歧路。虽然父母没有家教资格证可考,但教育孩子千万不能任性。

  在此前已取消5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基础上,近日,国家再次取消了招标师等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与取消职业资格证相反的是,有必要为家庭教育中的主角,设计一种“家庭教育资格证”,让父母能够学一些教育学、心理学常识,让孩子都得到最科学、理想的教育,避免父母们在家庭教育中任性胡为。

  所以这么想,是因为现代生活中,类似8岁女孩乐乐妈妈这样教育孩子的父母并不少见。平时,父母对孩子再怎么教育,再怎么打骂体罚,邻居朋友都以为这是人家的私事,是父母望子成龙心切,可以理解。虽然国家有明确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但不到万不得已,很少有人主动干预,即使真的把孩子打伤,相关方面也往往会不告不处理。

  这种家庭教育现状,是基于传统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模式。比如,对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打孩子,人们往往会搬出“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等一套。连父母打孩子都是天经地义的,父母严厉训斥孩子、辱骂孩子,或不准孩子这样,不准孩子那样,就都不会有什么顾忌。在这样的环境下,有的孩子会理解,有的孩子会产生父母不爱自己,自己是野孩子的感觉,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甚至处处与父母作对。明知父母说的话不错,孩子也习惯性地不听,听了也不做,勉强做了也不用心。这样的教育不仅没起到良好的效果,反而事与愿违。

  教育,是一门学问。承担学校教育重任的老师,一般需要经过几年的专业教育时间。如果把小学、中学也计算在内,需要的时间则有十多年。有的父母并不懂这些,同样教育孩子,与那些懂得如何理解孩子心思、知道怎样与孩子做朋友、知道教育怎样才能让孩子接受的家长或老师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有的家长知道怎样教育孩子,却没有细心、耐心与孩子交流,结果同样不理想。而孩子出现问题,家长不反思其过,直接指责孩子贪玩、不用心、没出息,等于伤口上撒盐,让孩子更加缺乏生活的信心、求上进的欲望。

  除了父母自己应努力,相关方面应尝试开设父母教育培训班,社会应主动关注家庭教育,对违法的家庭教育现象应积极干预,而不是袖手旁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