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宅经济”兴起 父母们有点慌

2016年06月12日 09:45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无微不至”的移动互联网,似乎正在让自己的孩子变得更懒惰。看到儿子小长假期间的生活,51岁的王学进不无忧虑。近年来,上门美容、家政、餐饮等依托互联网兴起的“网宅经济”受到青年人热捧,却令不少父母担忧孩子变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丧失创造力的“懒人”。(6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宅在家里,不用自己动手搞卫生,可以预约家政服务,自己不想做饭,可以打网上订餐平台的订餐电话,网上送外卖等等,衣食住行都只需要动动手指,就有人来替你包办,只要你肯付钱。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生活,也让“网宅经济”兴起,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如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

  但不能过于沉溺于“网宅经济”,现在的一些年轻人、青少年过于依赖网络,负面效应已经显现,如他们变得更不愿与真实世界接触,失去了与外界“亲密接触”的能力,而每天宅在家里,也让他们缺乏运动,变得缺少朝气,他们的身体状况也令人担忧。人是群居性的高级动物,当人们不再与他人进行真实的交流,而只沉溺于虚拟的网络世界,容易让人失去与他人进行正常交流的能力,而网络世界又是那么吸引这些宅男宅女,让他们流连忘返,让他们产生网瘾,这会逐渐让他们脱离现实世界。

  而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兴起“互联网+热”,尤其是一些服务业,促进了“网宅经济”的形成,足不出户就可以生活无忧,让人们更是有了宅在家里的充分理由。这一方面给人的生活带来方便;一方面也可能让一些人变得很“懒”,甚至失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能力,反正现在已经到了自己不用动手,也能丰衣足食的时代。

  父母担心喜欢当宅男宅女的孩子,并非过度担忧,但也要看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完全将孩子屏蔽在网络之外,不现实,就算老一辈人足够强势,让身为子辈的年轻人与网络绝缘,那样的“隔绝”,会让年轻人跟不上时代步伐,甚至最终为时代所淘汰,这样的做法也很不可取。

  父母要能主动接受新事物,而不能把网络当成洪水猛兽,父母应该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正确对待网络,不能沉溺于“网宅经济”,不能受到其负面影响,将自己变成一个“懒人”,要让孩子认识到网络的正向作用;年轻人也需要端正自己的认识,需要多与真实的世界接触,多出去走走,要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青年人更要能驾驭网络,让网络为我所用,而不是当网络的奴隶,成了“网宅经济”的附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