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跳楼逼宫”,给二胎父母什么警示?

2016年07月19日 14:02   来源:东方网   汪代华

  

  16日傍晚,吉林市财富购物广场内,一名16岁男孩因与父母闹情绪,跑到商场4楼天井围栏外缘,声称要跳下。据了解,男孩在派出所说,最近,他添了一个尚在哺乳期的小妹妹,感觉父母对他的关爱不够,原本父母答应陪他中考也没去,还有几件其他小事,也让他觉得不那么被父母关爱了。当天在商场内,和母亲又闹了点情绪,被母亲打了两巴掌,然后就做出了过激行为。(7月18日《新文化报》)

  少年“跳楼逼宫”是“二胎保证书”的升级版。只因母亲添了一个尚在哺乳期的小妹妹,少年感觉父母对他的关爱不够,竟然做出了欲跳楼过激行为,少年实在有点自私和无知。前不久,《武汉晚报》报道,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打胎终止了妊娠。类似这样的“怪事”如今是越来越多了。还有父母向“大宝”写“二胎保证书”,永远第一喜欢大宝。这才得到了大宝的允许。

  少年欲“跳楼逼宫”实际上是求关爱。对于“大宝”们的自私,作为父母应该正确看待,如何用关爱来化解“大宝”们的自私行为,这里很有学问。不过因为父母冷落“大宝”,导致“大宝”跳楼事件也值得父母的反思。

  可怜天下父母心。天下做父母的没有不痛爱自己儿女的。常言道:“孩子都是娘身肉”,手背手心都是肉。父母当然都很爱“大宝”和“二宝”,也会一视同仁,不会偏爱。但是应该承认,自从二胎政策放开后,父母生育二胎后,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二宝身上,也是不争的事实。不是说有了二宝后就不再爱大宝了,而是我们或多或少,自觉或不自觉疏远了大宝,对大宝的关爱比以前少多了,也是事实。在我们传统的观点中,父母喜欢小孩,这是本能。因为小孩不懂事更需要关爱呵护。所以一般情况下对小的要照顾周到一点,也是人之常情。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后,过去独生子女家庭的大宝是女孩的,如今二胎生了个男孩更是喜出望外,对大宝缺少关爱,或者有点偏爱也是事实。

  少年欲跳楼,给天下欲生二胎的父母敲响了警钟,在关心二宝的同时,不能忘了大宝,二宝不懂事,关爱不到位二宝不知道计较,但是大宝就不一样,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被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作为父母应该多和大宝沟通,多些关爱温暖,千万不能因为“二宝小更需要关心”而忽视大宝的感受。只有对大宝更加关爱,让大宝懂得父母之所以“偏爱二宝”的道理。当“大宝”们知道父母的良苦用心后,他们也会逐步理解父母,类似“大宝”任性自私也会逐步减少,“大宝跳楼逼宫”事件才会杜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