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结合新的形势 弘扬“两个务必”

2013年07月23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着重谈到了对“两个务必”的深入思考和深刻感悟。面对“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任务,结合新的形势认真领会“两个务必”、坚持做到“两个务必”,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64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历史转折关头,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凝结着深刻的历史经验和规律总结,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包含着如何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实现国家社会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在伟大成就面前,党内可能会有一部分同志滋长骄傲自满的思想,不愿意再做艰苦的工作,如果不能防范和克服这种情绪,党的事业就不能向前发展,甚至会失败。因此,无论我们党取得什么样的成就,都必须长期艰苦奋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和宗旨,不断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两个务必”贯穿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成为凝聚党心民心、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把这个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

  也许有人会认为,在战争年代和困难时期要提倡艰苦奋斗,现在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得这么快,老话重提是不是有些不合时宜。现实生活中,艰苦奋斗精神也的确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身上逐渐淡化,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始抬头,贪图安逸、追求奢华、铺张浪费,甚至大搞权钱交易走上犯罪道路,教训极为深刻。新形势下提倡艰苦奋斗,并不是要大家回到吃野菜、嚼树皮的生活中去,而是要始终保持那么一种奋斗精神、那么一种勤俭作风,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经得起权力、地位、金钱、美色的考验,才能肩负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励精图治,奋发创业,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进取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崇高使命感、责任感,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