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道歉公司道歉的诚意价值几何?

2013年07月11日 08:35   来源:荆楚网   徐大发

  薛力凯,26岁,祖籍运城万荣。2010年,薛力凯从山西财经大学毕业后,父母想让他找个旱涝保收的工作,他却想创业。他决定开一家公司,给人们提供道歉服务。“您看,国家现在提倡和谐社会。我开道歉公司,帮人们解决矛盾纠纷,也是在给和谐社会作贡献……”“公司开始运营后,我想先免费提供服务,等公司有了一些知名度,再收费。”7月5日,薛力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7月10《山西晚报》)

  有钱真是好,什么业务都能买到。爱情受挫,可以请“求爱公司”代劳。尽孝受阻,可以请“代看望老人”店家代劳,还有丧事请人代哭,清明请人扫墓,现在又出现了个请人“道歉”。难道有钱真的就可以买到一切吗?

  作为一种市场规律,我相信各种买卖都自会有其存在的理由。但把什么都进入了市场化运作,不知是一种退步还是进步。把人类情感品质活动都导入市场规则运作,其本真的价值又到底能有几何?

  求爱也好,尽孝也好,道歉也好,这些涉及一个人的情感和优秀品质的事情理应自己亲力亲为才能彰显应有价值。只有自己亲自与“对象”面对面交流,才会感受到彼此的诚信与情意。自己亲口说出自己的爱意、孝心、歉意,与他人代劳有着天壤之别。诚心所致,金石为开。许多心门都是自己的诚心敲开的,旁人是无法代替的。

  这些代劳道歉求爱之类的公司应运而生一方面是折射一种价值观发生偏移的现象,另一方面恐怕也是一种表达能力蜕化的现象。人们生活节奏变快了,经济生活提高了,一些传统的美德情感也应相应地提高,不能什么都购买了事。连最基本的情感道德活动也要请人代劳,其应有之义也会大大折扣。要明白,许多东西不是用钱能够买到的,比金钱更贵的是一个人的真诚与金子般的心。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