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需告别各自为阵

2013年07月02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出行,青岛将推出公共自行车租赁业务,规划建设租赁站点2500个、拥有自行车50000辆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该系统建成后,青岛将形成公共自行车与公交车并用的低碳绿色出行方式。

  时下,在国内多个城市,一辆辆公共自行车犹如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让很多人从地铁、车站等交通节点便捷地到达目的地,对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做出了有效探索。然而,一哄而上、各自为阵、互不对接,是国内不少城市发展公共自行车的最大困扰。要把公共自行车这项惠民事情办好,还需从体制创新上入手。

  一方面,相关城市应打破各自为阵的局面,对公共自行车项目一管到底,对自行车的投放、营运统一管理,全城一盘棋。目前,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各城市外来人口继续增加,在地铁、公交接驳不到的地方,公共自行车的配套更显必要,更需要与其他交通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做好对接工作。

  另一方面,必须建立有效的车辆保养、维修体系。公共自行车使用过程中出现损耗是不可避免的。除了提供公共服务的公共自行车公司需要定期进行保养外,城市相关部门也应给予更多资源,比如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缩小管理单元,提高修车效率。为了排除、修复自行车故障问题,相关城市应开通短信报修系统。更重要的是,作为公共自行车受益者和市民能主动参与到公共自行车保养中来,注意用车细节,为延长车辆使用寿命做出自己的努力。(吴学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