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不能单兵突进

2015年12月28日 07:05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张枫逸

  近年公共自行车在中国城市“遍地开花”,暴露出新的问题。除了出行率低,公共自行车的运营也面临困境,亏损现状堪忧。广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一年约亏损3000万元,2010年投入的5500辆自行车,运营了约两年就损失了500辆。(12月27日《工人日报》)

  发展推进公共自行车项目,对于缓解道路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不过在现实中,不少城市运行并不理想,有的连年亏损,有的则成为摆设。笔者以为,这些问题的出现,与一些地方在推广公共自行车项目时,盲目单兵突进,没有充分做好配套措施和统筹协调有很大的关系。

  目前,国内公共自行车项目中,地方政府往往在前期的宣传和投入后,就当起了甩手掌柜,项目交给企业运营。然而,公共自行车不是简单的一投了之,而是涉及城市规划、配套设施、维护与管理等问题。其中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可能让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事倍功半。

  比如,与交通管理结合的问题。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大都市的路权分配,大多是机动车优于自行车、行人。许多城市的主干道并没有设置自行车道,即使有也大多被机动车挤占使用,不少机动车车主甚至将自行车道作为停车场。于是,骑车一族只能在机动车中穿行,直接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要想让公众爱上公共自行车,必须切实保障自行车道的通畅,依法严惩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行为。

  还比如,与市政清洁结合的问题。由于场地等条件限制,目前各地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大多露天设置,“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水”,既影响自行车的使用寿命,又给使用者带来不便。而运营企业人手有限,根本照顾不过来。鉴于此,有关部门不妨聘请附近的环卫工人、公厕管理人员当“兼职管家”,请他们每天擦洗车辆,为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用车服务。

  此外,公共自行车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具有公益属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必须与商业绝缘,只能赔本赚吆喝。事实上,每天人们骑车穿行在大街小巷,车体广告是很实用的创收方法。同时,租赁点也可以销售报刊、饮料,开展多种经营。杭州市公共自行车项目在2012年之前连年亏损,后来尝试对公共自行车车身及服务点广告位进行拍卖,对服务亭的经营权进行出租后,有效弥补了低廉收费造成的资金缺口,目前已经实现了收支平衡。这种思路值得借鉴推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