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还兽首,真是皮诺家族的责任?

2013年07月01日 09:54   来源:荆楚网   吕立

  “皮诺先生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仪式”6月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已将这两尊圆明园兽首划拨国家博物馆收藏,将于近期公开展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仪式,并与弗朗索瓦·皮诺共同为兽首揭幕。(6月29日新华网)

  据报道,针对捐赠圆明园青铜鼠首兔首的行为,捐赠方皮诺先生表示,这次归还兽首是出于其家族对社会的责任。这是真的吗?显然,其社会责任心不应该受到怀疑。

  但是,中国还是一穷二白,还是当年“八国联军”入侵时的国弱民贫,皮诺家庭会尽这样的社会责任吗?会将中国的国宝级文物主动归还中国吗?也许任何人都会相信,这样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青铜鼠首和兔首,原为北京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兽首喷泉构件中的两件,由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和法国教父蒋友仁设计锻铸。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被英法联军连同众多的中国文物一道劫掠而去。直到2008年,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在法国被公开拍卖,失散多年的中国文物重新回到国人视野。2009年2月,中国人蔡铭超在法国巴黎拍下了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随后,蔡铭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会付款,并称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个中国人的责任。2013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称法国皮诺家族表示已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并向中方表明了无偿捐赠的意愿。事后,在中国方面的争取之下,这两件在国外漂泊150多年的文物终于回归祖国的怀抱。

  诚然,拍卖被劫掠的文物,是违背国际公约精神和文物返还原属国国际共识的做法。诚然,皮诺先生明确表示,向中国捐赠这两件珍贵文物代表了其家族几代人对中国人民的敬意和情谊,他的家族为有机会为中国文物回归做一点事情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而且,他还认为一个负责任的家族企业就应该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次归还兽首正是出于这种社会责任感。但是,笔者以为,真正让国宝兽首回家的原因,应该是中国日益强盛的国力和世界影响力。

  作为中国的被劫掠文物,兽首在国外的公开拍卖最引起国人思索的就是,对那段任人欺负、任人宰割历史的回忆,对我们先辈们曾经遭受的欺凌和苦难的回忆。归还兽首,而且来源于曾经入侵过中国的国家,来源于法国私人企业家皮诺的无偿捐赠,彰显的是对中国民族感情的尊重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彰显的是对日益强盛的中国的尊敬和佩服。

  归还兽首,更应让中国人想到的是,只有国家的强盛,才会有民族的尊严和人民的幸福。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面对实现“两个100年”的宏伟目标,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唯有凝心聚力、倍加努力才能实现。只有那样,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