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媳”:权力“政治家族”化,凸显民间社会溃败

2013年06月26日 06:53   来源:红网   赵查理

  山西运城“房媳”张彦因两个户口和多套房产被停职调查,她的背后是以运城市原财政局局长孙太平为核心的“官员家族”——“房媳”丈夫孙宏军是原夏县公安局局长,孙家成员及亲属至少15人在运城市担任官员、公务员或国企领导。(6月24日《新京报》)

  一人被调查,一个家族落马,看上去让人心惊的现实,在农村地区并不是稀罕事。北京大学冯军旗博士访谈某县161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写出博士论文《中县干部》,描写了和山西运城相似的农村:一个普通县城有21个“政治大家族”和“140个政治小家族”。“房媳”所处的“政治家族”只是不小心露出狐狸尾巴的那一个。

  自古以来各地都存在类似家族,比如历史上的地方士绅,这些人多是地方精英,有经济实力又接受良好教育,一般都是民间社会自我组织的主要力量,比如修桥铺路、兴学办厂、年节祭祀等。由于士绅在地方长期经营,会形成盘根错节的势力,同时也设法与官方、民众和谐相处,甚至联合民众制约官员的胡作非为,因为一旦动荡他们损失最大。

  “房媳”的“政治家族”与权力结盟,占据了地方资源分配的关键岗位。历朝历代都想方设法阻止地方家族和官方权力合谋,最有效的政策就是异地为官。汉代开始,官员任职必须避开原籍,后世基本沿用这项政策,但会做出细节的修改。我家乡古称甘陵,清代出现过大儒王殿甲,他就是带幕僚到千里之外的四川南江和宜宾任知县。林则徐也是远离家乡福建在江苏、两广、陕甘和云贵为官。此举可防止宗族相隐,互相包庇。

  现在,由于缺少有效的约束,很多“县官不如现管”的干部都在原籍为官,只要经营就能形成“政治家族”。如此一来,官方和民间的缓冲区域没了,权力和家族联手控制地方资源,农村地区固有的生活方式被破坏,有序的民间社会也开始溃败。“房媳”家族15人为官为领导,下一代会占据更多官场岗位,如果不被他们中意和拉拢,民众几无上升机会。

  地方“政治家族”左手权力右手资源,进可以伪造民意胁迫上级,退可以借助权力打压民众,隐约可见“地方割据”态势。他们甚至可以借地方保护主义让民众置身信息孤岛,任何政策只选择有利于自己利益的执行。从“官商联姻”到“官商一体”,制度监督、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出现全面倒退。这也是“房媳”家族屡次被查却如隔靴搔痒的关键。

  有民间而无民间社会,当本应秉持民间立场的地方家族摇身一变玩起了政治,民众就会处于绝对弱势地位,丧失了任何可以抗争的资本。多个家族为了保护自己的“势力范围”互相联合,“房媳”家族不会轻易倒下去,因为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是,民众“光脚”之势越来越多,微不足道的矛盾也会爆发激烈的冲突,民间积怨会自己找一个发泄渠道。

  利用制度改革拯救民间社会,方可以制约地方家族政治化,“房媳”等人才没有生存发展的土壤。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