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吃紧,加强征管让人忧

2013年06月27日 10:37   来源:中国网   肖华

  受经济放缓的影响,目前不少地区的财政收入增速和进度远远低于预期,不算中央转移支付的因素,收不抵支的情况明显,为此各地开始加强税收征管力度。(6月26日人民网)

  全国相当多地区的财政收入目标未达到年度预期,全国累计财政收入562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低于8%的目标,增速为支出的一半。尽管目前全国财政收抵仍高于支出,但是长期持续下去,迟早有收不入支的情况发生。财政吃紧,让政府日子难过,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看到很多地方想到了加强征管这个措施。这不得不让人担忧。

  如果按照应收尽收原则,我们加强征管不能在财政吃紧的时候才这么做,而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加强征收,不能让逃税漏税发生。现在到了财政吃紧的时候,我们采取了家加强征管,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效果。这样的效果越大,可能就说明我们税收有问题,那就是我们在以往没有加强征收,或者我们在以往存在着大量的偷税漏税行为。

  大量的偷税漏税行为,对社会危害很大,影响了社会公平,遵纪守法的人按照应交的税交税,而有的大量偷税漏税,那么就造成竞争的不公。其实很多时候大量偷税漏税存在和腐败有关,有的人为了偷税漏税,制造假帐。拉拢腐蚀税务人员,甚至有的地方把减税当作吸引投资的环境。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里,应该是在任何时候都要加强税收征管,没有偷税漏税的发生,实现了应收尽收。如果是这样,在财政吃紧的时候,我们即使加强征管,恐怕也不会比平时多征收多少税收。这不应该成为应对财政危机的良方。

  另外我们担忧加强征管会在执行中走了样。加强征管如果是为了应付财政危机,当按照法定的要求多征收不了时,那么一些地方就会不会走歪路呢?一方面是征过头税,把明年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的税收征收过来,用来应急。另一方面可能采取乱收费。这可不是什么猜测,事实上这样的方法如征过头税等已经被有的地方用过,并且当作财政收入快增、财政紧张的一个所谓“良方。”

  我们有什么方法让他们不这么做呢?相反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看到有的地方会肆无忌惮的这么做。主要原因多少年来,我们没有看到有的地方为这么做付出什么代价。违法的成本很低,让有的征管部门没有什么顾忌的这么做,而且有的还可能理直气壮的说,这些征收的钱又没有进入自己个人的腰包,而是为政府解难,有什么不能做的。

  因此,加强征管并不是解决政府财政吃紧的根本办法,而且加强征管主要目的也不能是为了解决政府财政吃紧,而是为了应收尽收,维护税收法律的严肃性。解决政府财政吃紧的根本办法应该是让政府过紧日子,压缩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如有的三公经费等。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这应该要成为各级政府的共识。随着还富于民的深入,政府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的日子可能不会向以往那样出现。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是所说,“未来财政再保持高速增长的收入态势不大可能了,但是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恐怕还是要靠政府过紧日子来解决。

  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要注重减轻企业的负担,而不是加重他们的负担。如果我们加强征管是征收过头税、乱收费,那么只会让企业无法承受,雪上加霜,对这样的加强征管还是不要的好。

  总之,越是在财政紧张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应该多强调政府过紧日子,而不是过分强调加强征管。即使要加强征管,也是要突出依法征管,并且要采取措施预防乱征管。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11_73911.html

  本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观点中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