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信号模糊 市场为何反应强烈

2013年06月25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周在美联储6月会议结束后,市场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更加明显,由此引发的恐慌情绪大范围蔓延,纽约股市、欧洲市场、亚太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和债券市场无一幸免地遭受重创。

  事实上,美联储通过此次会议向市场传递了三个方面的政策信号:一是现阶段仍然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5月份以来,美国的就业市场虽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依然维持在高位。而且当前美国的紧缩性财政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经济增长。二是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机已经逼近,对于何时将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给出了进一步的明确信号。伯南克表示,如果接下来的经济状况符合退出条件,将考虑在今年年底开始逐步实施退出措施,并在2014年全部完成退出。三是经济状况仍是考量政策调整的重要标准,也就是伯南克所说的“货币政策将严格依照经济状况决定”。最近一段时间,虽然就业市场进一步复苏,但通胀水平仍只有1.4%左右,距美联储理想的2%的温和通胀水平仍有较大距离,美国经济状况仍然呈现复杂迹象。因此,美联储发出的退出信号仍然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也难怪伯南克称:“如果由此断定美国将于明年中完成退出,那将是错误的。”

  然而,市场为何对于这个模糊的信号反应如此强烈?仔细分析起来,不外乎以下三个原因。一是由数轮量化宽松造成的流动性泛滥并没有像美国政策当局预期的那样进入实体经济部门,其中有相当部分进入各国股市,这些资金有相当的投机性,一旦美国货币政策出现调整迹象,便将望风而逃。二是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未来能否安全退出量化宽松仍心存疑虑。毕竟回收如此超规模的流动性史无前例,任何货币当局都无经验可循。虽然美联储屡次强调退出的渐进性和透明度,但退出措施究竟会给美国经济带来何种后果尚难以预料。三是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对于那些经济体制相对较弱的国家可能形成冲击,而这种冲击是否会引发连锁反应并造成新的危机,市场也普遍存在担心。

  再美的盛宴也有结束的时候。量化宽松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深渊,但其给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埋下的隐患不容小视。当初量化宽松开始实施时许多专家就曾警告其注意“溢出效应”,如今这种溢出效应似乎大有难以规避之势。这种情况要求美国货币当局在采取退出措施时一定要慎而又慎,而其他国家则到了研究对策进行防御的时候了。(顾金俊)

(责任编辑:武晓娟)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