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监狱欢迎您”是漠视民众观感

2013年05月28日 09:08   来源:中国网   王了

  近日,一张关于湖北孝感监狱的图片被上传网络,引发网友调侃。图片显示,孝感监狱大门口的LED屏上显示着7个大字:孝感监狱欢迎您。(据5月27日《孝感晚报》)

  各行各业礼节性的话语,虽然对现实生活没有影响,但不恰当的说法,总会让人心里有疙瘩,当人看到“孝感监狱欢迎您”这七个字时,难免产生极差的观感:这是欢迎自己去办事呢,还是欢迎自己被关进去?

  如果说“北京欢迎你”在奥运会期间给世界各国的朋友留下了开放热情的好印象,那么“监狱欢迎您”,实在是漠视民众的观感,犯了中华礼仪上的忌讳:比如医院就不能说“欢迎常来”,殡仪馆不能说“再见”,法院不能说“有空来坐坐”等等,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执法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机构的整体形象,自以为是的话语,往往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要知道慎言慎行,是体现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准。

  目前很多行业都规定了服务忌语,比如“少废话”、“我不知道,别问我”等,“监狱欢迎您”这看似热情的背后,多多少少暴露了监狱方面的冷漠心态,说什么不考虑别人的感受,这些这些服务忌语相信并没有在工作中得到体现,如此办事,对外窗口又谈何文明高效?孝感监狱方面解释称,“欢迎您”一语,是因为在调试LED显示屏,显示屏可能出现各种字幕。这就更不妥了,作为公务机构,对外的话语要字斟句酌,“可能出现各种字幕”,那岂不是说无论在上面显示上面字,都可以免责?出现这种尴尬的情况还是多在自身找原因,尊重他人观感,才能得到他人的体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