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警示教育VS“一把手”大权

2015年05月25日 09:42   来源:大河网   刘立峰

  在高墙内搭起“讲台”,由服刑人员当“教员”,党员干部及其配偶到监狱做“学生”接受警示教育。5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70余名市直部门“一把手”及其配偶分别走进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监区”体验,聆听落马官员“现身说法”,感受“高墙下”与“铁窗内”的人生落差,领悟“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真谛。(5月23日 荆楚网)

  看到了此次湖北省十堰市纪检部门组织的监狱的警示教育,笔者不由会想到这70余名“一把手”有谁将真的很快戴着手铐走进监狱呢?早在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就曾由3位委党组成员带队,分3批共200多名司处级“高危干部”赴北京监狱、燕城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不过可惜的是,此后两个月内,就先后有曹长庆、郭剑英、刘振秋、周望军、李才华、陈斌等6名司局级干部被调查,监狱警示教育已成他们的提前“熟悉环境”之旅。4月9日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的原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在台上时不仅8次发表廉政讲话,提醒领导干部坚守“三道防线”、“廉政五关”,还特别重视“监狱反腐”教育这一形式,任黔东南州任州委书记就在当地一所监狱设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并亲自揭牌。显然,从本质上讲,此类廉政警示教育只对新入职公务员有效,对这些“一把手”们和腐败官员来说显然已失去作用。

  提起反腐,中国可谓有“三多”:其一反腐监督部门多,如党委、纪委、反贪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公安司法部门、此外政府、政协、人大、媒体也都有监督权。其二法规多,除了相关法律规定外,党内也有许多相关法规,如党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公务员法等等。其三是廉政教育形式多,如定期学习培训,签订“廉政责任书”,办公室张贴廉政警示语,定期请专家和模范做廉政报告等。不过,相比之下中国廉政效率并不高,“2013年全球清廉指数”中国仅排第80位。

  为什么反腐“三多”之下腐败现象却遏而难止呢?答案是利益诱惑、权力任性、监管无力下往往让官员侥幸心理占了上风,有腐败官员在廉政警示大会上被带走,更有贪官在“亲临其境”观看在押人员狱中生活后落马。为什么他们会对警示教育如此不以为然?首先,权力任性难管,欲望之火难灭。其次,官员一旦滑入腐败“圈子”,“一条绳上蚂蚱”效应之下,可能已无法自拔。最后,监狱同样是被权力管理的地方,所以也并非一片净土。去年11月21日,中纪委网站两小时内发布两则消息:山东省监狱管理局里能分局原局长(副厅级)曹务顺,黑龙江省黎明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王亚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今年1月,因监狱猎艳事件,黑龙江讷河监狱长、政委等14人被调查。早在2006年,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李文华就因受贿罪被判刑12年,2010年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田丰因受贿被判7年,2009年湖南省司法厅原副厅长、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刘万清和妻子被调查后,陆续牵出了130多名湖南省监狱系统干部腐败案。可见,天天在监狱工作的狱警、监狱长都照样违法犯罪,何况是习惯了说一不二的“一把手”们了。

  监狱警示教育VS“一把手”大权实在胜负难料,告诫官员不贪污如同告诫成年人别偷盗如出一辙,监狱警示教育显然是对官员群体素质的嘲讽。窃以为,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之下,与其组织官员去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不如及时修订相关法律党规,取消那些“亲妈打孩子”式的问责方式,让党纪国法真正威严,并完善相关组织制度、监督方式和简政放权力度,以权力透明、阳光监督、法纪严厉构筑起廉洁的铜墙铁壁,让岗位不再高危,让权力难以寻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