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押人员被殴致死,监狱乱象几时休?

2016年02月18日 07:47   来源:红网   胡欣红

  2月15日,就网传甘肃省甘谷县看守所在押人员马容易被同监室人员群殴致死事件,上游新闻从甘谷县检察院得到证实:春节前,甘谷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已对两名涉嫌渎职的民警立案调查。(2月16日《重庆晨报》)

  据调查,事故发生于2015年12月21日,甘谷县看守所在押人员马容易在放风场吃早饭,因流下鼻涕未及时擦拭,遭同监室在押人员谢某强训斥和殴打,后来又被在押人员卢某杰拉进监室厕所,随后遭5名在押人员拳打脚踢,其胸、腹、腰、裆等部位多次受到攻击,整个殴打过程持续了约20分钟。

  因为鼻涕未及时擦拭被活活打死,“牢头狱霸”之疯狂凶残可见一斑。如果没有人撑腰,又何以如此嚣张。事实也正是如此。据上游新闻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马容易的死亡,当班民警负有不可推卸责任。此外,甘谷县看守所在安全管理与队伍建设方面也暴露出严重问题:管教民警不履职,违规使用在押人员管理在押人员;巡控民警随意调整勤务安排,有脱岗行为等。

  诚如新京报评论文章所言:“牢头狱霸”原本没什么权力,他们之所以能称霸监室,为非作歹,乃至杀害人命,气焰就源于狱警指派“犯人管犯人”模式下的狐假虎威。而从司法角度讲,跟“牢头狱霸”结成共同体,让其替代性地维护监室秩序,无疑是种司法腐败。

  事发后,公安部门立即进行调查并停止了相关人员职务,检方也已经立案调查两名涉嫌渎职民警。但是,面对这起因流鼻涕引发的命案,却依然令人流泪。从李乔明到马容易,这样的悲剧为何一再发生?

  颇为吊诡的是,2014年9月,天水市政法委副书记王德曾带队深入甘谷县看守所督查安全管理工作。当地报道称,王德对该看守所安全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看守所规范化管理、确保看守所安全提出要求。然而,仅仅过了一年时间,便曝出了命案,真是情何以堪。这难道仅仅是偶然事件吗?再进一步说,在押人员管理在押人员是个别现象的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呢?

  一年前,讷河监狱上演震惊全国的“桃色风云”之后,随着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的深入跟踪报道,国人曾有幸一窥该监狱的监管乱象:犯人在监狱内使用手机、赌博、喝酒……“躲猫猫”事件频发(曾在一年之内有6名服刑人员自杀,其中3人死亡)、狱警在讷河市嫖娼多次被抓、狱警在监狱内挟持人质……然而,就这样的一座劣迹斑斑的监狱,竟然是省级“现代文明监狱”,真不知其他没有获得如此荣誉称号的监狱又是何等模样?

  看守所和监狱之所以乱象纷纷,追根溯源在于其相对独立和封闭肇致监督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对于一般公众而言,高墙内的世界颇具神秘色彩。作为关押嫌疑人和罪犯的特殊场所,当然有必要保持一定程度的与世隔绝。然而,相关人员却利用这种“封闭”,滥用职权,甚至与犯人沆瀣一气,狼狈为奸。

  因此,甘肃相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和及时问责固然值得肯定,但要想除恶务尽,杜绝悲剧重演,必须建立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这才是治根之策。只有让社会和公众进行有效监督,使依法治国的阳光真正照进高墙之内,看守所和监狱才不至于成为我们司法公开的法外之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