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双双“逛监狱”,震撼了谁的心?

2015年05月26日 10:37   来源:中国江苏网   薛启

  “大家排好队,立正、稍息、向右看齐!”侧目、移步、对齐,5月13日一大早,在警官坚毅有力的口令声中,市直单位“一把手”整队集合,进入市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体验为期半天的“高墙铁窗”生活。(5月25日《中国广播网》)

  监狱,对普通民众来说是神秘且遥远的,对官员来说更是讳莫高深,然而看似遥不可及,却是一念之间。贪婪是人的本性,人都有欲念,能不能控制、如何去控制,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我国贪腐案件时有发生,政府多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各地也采取各种了各种措施,似乎都还没有刺痛官员的神经。这次,十堰市组织70余名市直部门一把手携配偶体验半天的“高墙铁窗”生活,可以说是直击心脏、正中目标。

  铁锁重重、戒备森严,高墙内的生活没有阳光和自由,与官员在外面的安逸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作为部门一把手,官员们的生活不说是骄奢淫逸,也是舒适富足,他们的配偶也享受了较高的社会地位。然而这一切是建立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基础上,他们的权力也是人民赋予的,一时的贪念随时会将这一切击垮,很可能今天是高床软枕,明天就是高墙铁窗,这无疑给在场的每个人带来极大的洗礼和震撼。笔者认为这次的牢狱体验参与者不仅是一把手,还有他们的配偶,这是非常明智且亟需的。在我国的很多贪腐案件中,官员的家属都在里面扮演者助虐为纣的角色,如最近曝光的山东菏泽官员夫妻卖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夫人们受到教育,敲响了警钟,可以常常吹吹“枕边风”,锁好自家门,管好自己人。

  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墙上指名道姓的全是十堰市本地干部,很多都是参观者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老熟人。看着昔日意气风发的同事如今落的这个下场,可谓是一注强心剂,让他们始终有如履薄冰的警觉,始终绷紧清正廉洁的心弦,对心中有鬼的官员更是一记重锤。

  某入狱贪官曾说:“有油水的地方常常是最滑的,滑倒以后想要爬起来站稳,真不容易。”笔者认为,滑倒之后就不能让他们再爬起来,要始终把权力的刀刃悬在官员的头上,让他们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