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唱衰”不可怕 “做实”最重要

2013年05月03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来自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基金大鳄,正在制造舆论误导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企图“做空中国”。就目前情势而言,关键是要抓紧补齐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短板”,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真正落到实处。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关注话题——“唱衰”不可怕 “做实”最重要。

  近日,国务院在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同时,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与此极不协调的是,来自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基金大鳄,却正在制造舆论误导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企图“做空中国”,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阴霾之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都在国际金融危机余波的冲击中面临各种风险的挑战。由于全球经济关联程度日益提高,借助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而迅速崛起的中国经济,自然不能独善其身。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终结了外需拉动中国制造业扩张的传统优势,但中国经济在走出长达30年的持续高速增长阶段之后,随之将步入结构调整转型的新阶段。为继续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实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我们将会续写新的经济增长奇迹;如果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徘徊不前,我们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将随之加大。而“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也因此甚嚣尘上。我们面临的考验正是这样:在中国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之际,已有外国基金公司利用香港市场大举做空内地建筑业相关股票及矿业、银行业股票。

  这一贪婪的投机举动背后,很像一个试图寻找中国经济“短板”的阴险赌局。因为上述被沽空的股票大都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亟待加大调整力度的传统产业,而银行业又是与上述产业关联密切的资金输送者。如果“唱衰”中国经济论调得逞,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做空投机者不仅可以套取巨额利益,同时也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坏的名誉影响和一定的实际损失。

  与国外基金大鳄“唱衰”论调和“做空”的举动相比,更具有实质意义的是,我们能否“做实”中国经济?“唱衰”本身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做实”中国经济,各种风险和威胁都将随之化解。就目前情势而言,关键是要抓紧补齐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短板”。

  依笔者之见,重点在于两个方面:其一,要认清国内外发展大势,下决心尽快甩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的包袱,加大推进传统产业兼并重组力度,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整合聚集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国际竞争新起点上尽快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其二,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要切实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创新驱动能力,在更高起点上与主要发达经济体既竞争又合作,在科技与经济的制高点上展开新的角逐。

  这样,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而“唱空”中国的论调将无人喝彩,“做空”中国的企图也无的放矢。

  (本文执笔:金 言)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