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为何四年才出一份预算案

2013年04月03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蒋旭峰

  “如果你喜欢法律和香肠,那么最好不要细问这两样东西的制作过程。”这是西方人喜欢说的一段笑话。美国国会参议院近日出炉的四年来首份联邦政府财年预算案就是对此的最佳注脚。

  自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美国参议院1440多日“哑枪”,没有出台一份联邦政府的年度预算案,表明美国联邦政府正常的预算流程陷于瘫痪,这就意味着全球开销最大的政府要借助短至数周、长不过半年的临时拨款法案度日,白宫关门危机、债务上限到期“财政悬崖”“财政斜坡”……这些华盛顿政经名词将全球投资者的神经反复挑战至极限。在这种看似瘫痪的局面下,美国驴象两党其实都是受益者。

  预算案还未过,人数为100名的参议院竟然提出了附加在这个预算案之后的500多项补充议案。参议员们打着哈欠把这些补充议案逐一投票枪毙或保留的“投票马拉松”就折腾至3月23日的凌晨四点。补充议案为何会满天飞?这是华府的做事规则。由于预算案可以卡着50票的简单多数通过,而非需要得到60票的绝对多数,所以这班四年一趟的“快达”顺风车绝不能错失。

  23日凌晨的预算案卡着50票对49票的边缘过关。这份预算案并非是想得到共和党掌握的国会众议院通过而提出的,在更大程度上,像是一份民主党的政治宣言。提出的未来十年增税9750亿美元的主张不会得到要求减税的共和党人同意。这种厚达数百页的议案往往是美国议员的“连任杀手”,因为他们的竞选对手会挑出其中的任何一句话来诘难赞成的候选人。这份议案也不是以解决美国财政问题为己任,没有提出平衡国家财政预算的目标,也没有提出对美国政府赤字主推手福利项目进行手术刀式改革的建议。

  这份预算案也不是着眼于提高美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而是在封闭的国会山上进行的孤独政治游戏。尽管美国有识之士奔走相告,让美国批准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由于涉及“钱袋子”问题必须由美国国会批准,赞成这一主张的民主党阵营为了避免因为这一议题向共和党求情,根本未将该议题列入2014财年预算案。从现实的角度来说,这意味着该议题在美国获批至少要等到明年9月底的2014财年结束。

  “我们都知道最后关于预算案的所有投票努力都会回归为零。众议院已经投票通过了一个版本,参议院也投票通过了一个版本,我们也绝不会同意对方的版本,大家都在上演闹剧。”民主党参议员汤姆·哈金如实概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