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德功:安倍政权艰难的财政重建

2013年01月31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政府29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敲定了2013年度政府预算案。一般会计预算总额为92.6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亿元)。这次预算可谓煞费苦心,和上一年度相比,最初预算减少3000亿日元。在财政收入方面,新发行国债比上一年度减少3.1%,控制在42.85万亿日元,预计税收增加1.8%,达到43.1万亿日元,新发国债超过税收的“异常状况”表面上看有所缓解。

    日本2013年度政府预算案带有浓重的“安倍色彩”。首先,公共事业的财政投入比上一年度增加16%,加上安倍政府本月中旬决定的2012年度补充预算中的公共事业相关费用4.7万亿日元,达10万亿日元,而用于支援弱势群体的生活辅助费三年内削减740亿日元。通过动用财政手段扩大公共建设,刺激经济发展,这是自民党的一贯做法。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加大公共事业的财政支出,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安倍政府摆脱通货紧缩的决心。

    其次,军费和安全保障费用增加。和上一年度相比,军费增加400亿日元。这是日本时隔11年再次增加军费,体现了安倍政府的鹰派色彩。

    再次,农林水产相关预算额和上一年度相比增加5.7%,达22976亿日元。安倍晋三提倡“振兴农林渔产业”,而振兴农林渔产业的三大重点是扩大农产品出口和经营多元化、完善农业、稳定经营所得。

    日本2013年度政府预算案最大的问题是财政重建前景暗淡。从数字上看,2013年度预算是比上一年度民主党政权的最初预算约减少3000亿日元,但实际上本来该列入2013年度预算的一部分支出,列入了总额高达13.1万亿日元的2012年度补充预算,如果加入这一部分,2013年度的实际支出比自民党抨击的“撒钱”民主党政府时代的预算要大得多。

    另外,新的预算案在消减财政开支方面基本上无所作为,只是减少了应对经济危机的预备金。这存在很多变数,在世界经济动荡的情况下,如果日本经济需要应对突发危机,没有预备金的话,就需要紧急增加补充预算;在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日本动用财政手段刺激达不到增长的预期,税收会大幅减少;国债发行量增大,主权信用危机爆发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国债的利率不仅不会下降,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日本财务省29日宣布,日本国家和地方的长期债务到2013年末将达到977万亿日元,预计比2012年度增加35万亿日元,债务与G D P之比将达到200%。这一比例创发达国家之最。

    安倍政权2020年度要实现财政盈余,这是民主党政权201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G 20峰会上写入“国际公约”的内容。然而,新的预算案却看不出重建财政的任何迹象。瑞穗证券公司上野泰也认为,“从2013年度预算来看,日本实现财政重建的国际公约很艰难,今后有可能研究推迟完成财政重建的时间”。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