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杰:新加坡年度预算转型 劫富济贫低薪家庭受益

2013年04月16日 09: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不久前,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在国会宣读了新加坡2013财政年度预算案,他强调这是一个“加快经济和社会转型步伐”的预算案。他表示,新加坡政府将通过创新和提高生产力来推动经济的优质增长,以打造一个包容和公平的社会。

  新加坡早已不是一个发展中的经济体,但也尚未达到一个发达经济体应有的生产力和薪金水平。在自身劳动队伍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劳动人口也面临着逐渐老龄化的窘境。自2010年以来,新加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重组本国经济。2012年,政府又在社会政策方面作出重大调整,意在构建更加公平和包容的社会。尚达曼表示,随着新加坡社会和经济进入转型过渡期,政府更需要加快转型的步伐。对政府而言,必须重新调整政策并推出新的举措,特别是维持社会流动性和加强对年长国人的扶持,而企业则要不断创新,以应对劳动力短缺的既定现实。新加坡政府的当务之急除了解决民众的住房和交通等问题以外,更要致力于通过创新和更高的生产力推动经济取得优质增长,从而让全体人民受益。

  作为高度开放的城市经济体,新加坡对外籍劳工的依赖度一向很高。但是随着外籍劳工和外来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的迅速增加,带给新加坡人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除了竞争层面的压力,也有基础设施跟不上以及空间被压缩的压力。为此,尚达曼在预算案中再次重申,政府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对外籍工人的依赖度,缩减外籍客工的比例,同时提高所有行业的外籍劳工税。

  在扶持企业发展方面,新加坡政府将会推出总值达53亿新元(约合265亿元人民币)的“过渡时期三年援助配套”,以帮助企业重组。其中令人瞩目的是新加坡政府首次对企业推出了加薪补贴计划,以在未来三年内分担企业支付员工加薪的40%,顶限为月薪4000新元。这是为了鼓励企业与员工减少对外籍劳工的依赖并提高企业生产力的一项重大举措。另外,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现有的提高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的奖励,未来三年内将给予企业30%的税收返还。同时为货车、公共汽车以及出租车提供长达一年的30%的路税返还。

  新预算案还拨出了17亿新元资助广大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的家庭,以应付不断高涨的生活费用。其中政府将发放高于去年一倍的额外消费税补助券,预计将有140万民众受益。其次,新加坡政府还将调整房地产税和汽车税,并加强累进税制,让那些高档住宅业主和豪华汽车的车主必须支付更多的税款,以达到“劫富济贫”,让低薪和中等收入家庭受益的目的。

  新预算案的出台得力于新加坡财政盈余的增加。根据预算报告,新加坡在2012财政年度所取得的财政预算盈余多达39亿新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比预期几乎高出3倍。这主要来源于印花税和与汽车相关税收的增加。2013年的财政预算盈余预期为24亿新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7%。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财政预算案是一个全面、均衡并具前瞻性的预算案,特别是照顾到了低收入家庭和中小企业需求。与此同时,该预算案的出台也进一步凸显了新加坡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挑战和阵痛。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认为,新财政年度预算案处处显露出政府扶危济困和协助企业界转型的诚意,昭示着新加坡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转型阶段,目标是取得一个惠及全体国人的“优质增长”,让不同阶层的生活品质都能有所提高。《联合早报》认为,追求优质增长和加强社会安全网是此次预算案的两个基调,优质增长所要达到的目标是让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都得到实质性的改善,而社会安全网的加强则是要确保弱势群体的利益受到照顾和保障。(陶杰)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