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盟新预算案看其政策走向

2015年06月01日 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了旨在支持欧盟经济复苏和帮助改善欧盟民众生活的2016年度预算草案。根据2016年度预算草案,欧盟委员会计划拿出总额为1435亿欧元的预算资金用于以下几大方面:促进研发创新,创造就业机会,促进成员国趋同发展和减少区域差距,更有效地解决外部移民问题等。

  总的看来,欧盟2016年度预算草案的重中之重是支持经济稳定复苏和促进就业恢复增长。这从欧盟2016年预算草案的资金分配布局中可以得到验证:665.8亿欧元(约为预算总额的一半)用于刺激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和提高竞争力;16.7亿欧元用于支持欧盟委员会的政治优先事项,如通过像欧洲互联互通设施这样的计划来建立欧洲能源联盟和数字单一市场等;18亿欧元用于“伊拉斯莫斯”项目,即欧盟教育、培训、青年和体育项目,旨在2014年至2020年期间帮助400万欧盟公民获得工作和学习的机会,该项预算资金比2015年度增长30%;100亿欧元用于研究与创新项目,如2020地平线计划等,以提高欧盟整体竞争力;25亿欧元投向“欧洲战略投资基金”以促使落实欧洲投资计划和带动3150亿欧元的私营部门投资。农业补贴仍是欧盟预算中的大头。2016年,欧盟委员会计划拿出428.6亿欧元的预算资金用于农业补贴。

  近来,大量非洲难民通过地中海偷渡前往欧洲。非洲难民船在地中海多次发生海难,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给欧盟,特别是意大利等前线成员国的边境管理及海上救援机构带来巨大压力。欧盟最近出现的难民问题迫使欧盟拿出更多的预算资金应对外部移民带来的挑战。2016年,欧盟计划向“庇护、移民和融合基金(AMIF)”和“内部安全基金(ISF)”提供8.33亿欧元,以帮助意大利等前线成员国接受难民和资助各成员国安置难民。为应对周边及国际上的新事态发展,欧盟预算拿出95亿欧元以提高欧盟应对外部危机(如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危机等)的能力,同时分别向“欧洲睦邻工具(ENI)”和“发展合作工具(DCI)”提供21亿欧元和27亿欧元的预算资金。

  同2015年的预算相比,欧盟2016年度的预算资金减少了5.3%。欧盟委员会负责预算和人力资源事务的副主席乔治基瓦表示,当今的经济要求政府把纳税人的钱用在刀刃上。欧盟2016年度预算通过投资促进增长和就业来支持经济复苏,并且帮助应对像外来移民这样的外部挑战。我们正在为应对欧洲最迫切的需要而采取行动,并且尽最大努力取得最好成果。

  目前,欧盟财政预算约占欧盟成员国经济总量的1%。欧盟的财政预算不同于正常主权国家的财政预算,欧盟本身没有财政收入,财政预算的资金主要来自各成员国政府缴纳的费用。欧盟预算中除约有6%的资金用于欧盟的日常运作外,其余约94%都是以农业补贴、统一融合基金(主要用于支持落后地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研发基金等不同形式返还给成员国的。欧盟预算更加注重效果和产生倍增效应,所以对经济发展,特别是对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有关研究结果显示,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欧盟通过“凝聚政策”提供的预算资金分别使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经济年增长率提高2.1%、1.8%和1.7%。

  欧盟委员会已将2016年度预算草案提交给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预计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在2015年12月底前进行审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严恒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