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俄改善关系只是时间问题

2016年06月20日 07:19   来源:工人日报   毕振山

  6月18日,第20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落下帷幕。在此次论坛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表达了与欧盟恢复关系的想法,而作为两年来出访俄罗斯的最高级别的欧盟领导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示双方恢复互信很有必要。不过,双方之间也就仅限于相互示好,不信任感和多重矛盾让双方依然“心结”难解。本月底欧盟将讨论是否延长对俄经济制裁,这将是对欧俄关系的又一次考验。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论坛上表示,俄欧应该重建信任关系,并且恢复往来。普京说,俄罗斯对西方并没有“怀恨在心”,俄愿意直面与欧盟的关系,但这不是“一边倒的游戏”。他建议恢复与欧盟在专家层面的联系,为双方未来的关系发展扫清障碍。普京还指出,欧盟因乌克兰问题而对俄实施制裁,是双方关系破裂的原因。

  欧盟也对改善欧俄关系充满兴趣。尽管承受着来自欧盟内部和美国的压力,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还是出席了此次论坛,并与普京举行了会晤。容克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与俄罗斯对话是出于一种“理智的思维”,因为制裁让欧盟和俄罗斯都付出了很大代价。欧俄对话的大门应保持开放,恢复双方互信很有必要。另外,同样出席此次论坛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表示,欧盟应该取消对俄制裁,欧俄关系不应受美国操纵,双方应携手避免新冷战。

  但是,在经历了长期的紧张之后,欧俄之间最迫切的问题在于“心结”,即缺乏相互信任。在容克与普京的会谈中,两人谁也没有提解除制裁的事,因为他们都明白现在谈这个还为时过早。对于萨科齐提出的由俄罗斯率先解除反制裁措施的提议,俄罗斯方面并不认同,俄方认为首先应该由欧盟主动取消制裁。尽管容克表达了对话的意愿,但欧盟内部对俄立场并不统一,临近俄罗斯的一些国家主张强硬,南欧的一些国家则希望恢复对话。此外,欧盟对俄态度还受到美国的制约。

  欧盟还在犹豫,俄罗斯也有继续相持的资本。包括普京在内的多位俄高层人士多次表示,目前俄经济已经适应了新的发展条件,并且将很快恢复增长。此外,俄罗斯还在寻求通过更广泛的合作来打破西方的孤立。在论坛期间发表的演讲中,普京呼吁建立一个有欧亚经济联盟、印度、中国、独联体各国和其他国家参加的大欧亚伙伴关系。普京表示,欧亚经济联盟与欧盟加强合作是互惠互利的,俄欢迎欧盟加入“大欧亚”计划。

  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俄关系日益冷淡,尤其是双方之间进行的“制裁战”,已经导致两年来双方贸易额减少了37%。但是,俄罗斯是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经济结构上存在很大互补性,长期贸易不正常对双方来说都是损失。另外在反恐、难民等问题上,欧俄也需要加强合作。可以说,欧俄之间是“和则两利、斗则俱伤”,改善关系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就在17日,欧盟将因克里米亚入俄而对其施加的制裁延长至明年6月23日,这无疑给容克的表态“泼了一盆冷水”。考虑到欧俄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矛盾之深,双方关系在近期恐怕还将是以斗争为主。本月底欧盟将讨论是否延长对俄经济制裁,究竟欧盟会如何选择,以及欧俄关系如何恢复,都是对双方领导人政治智慧的考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