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公投的缘起与挑战

2016年06月13日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伊恩·贝格

  欧盟是建立在各种妥协和条款基础上的复杂机构,是不同成员国在一系列政策领域达成的一种平衡

  6月23日,英国民众将就是否退出欧盟作出决定。这个决定不仅将影响英国,而且将影响到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尤其是如果英国决定退出欧盟的话。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欧盟与英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重新洽谈双边关系,也意味着欧盟在已有的多重困境外又增添了新的挑战。

  观察人士很容易发现,从2008年起,欧盟一直忙于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在欧洲很快演变为一场波及范围极广的主权债务危机,这极大地考验着欧盟的危机管理能力。虽然去年达成的希腊第三轮救助协议暂时解决了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但是,重塑欧元的管理体系任务仍未完成。难民危机、乌克兰冲突、民粹主义崛起等挑战也极大地考验着欧盟。

  过去一段时间,反对欧盟的声音在好几个成员国都有所增长。其中部分原因是这些国家面临经济疲软态势,但还有一部分原因是,这些国家的部分民众认为,欧盟远离民众,只为精英利益服务。例如,在法国,国民阵线过去一贯鼓吹民族主义、反对移民和反穆斯林,但是近期却日益呼吁反对欧元和欧盟紧缩政策,认为后者造成了法国的高失业率。同样的,在意大利,左翼政党“五星运动”因为反对欧盟而支持率渐长。在德国,以反对欧元起家的德国选择党加大了对欧盟的抨击。

  让欧盟领导人感到担忧的是,如果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将增强其他成员国的脱欧声音,进而削弱支撑欧洲一体化的政治共识。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的公投方案是,英国寻求同欧盟重新协商成员关系条款。这对欧盟领导人来说是困难的,因为这有可能意味着英国享有特别待遇,势必鼓励其他国家要求相同待遇。如果有太多的例外条款,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无疑将遭到削弱。

  同时应该看到,欧盟是建立在各种妥协和条款基础上的复杂机构,是不同成员国在一系列政策领域达成的一种平衡。英国在欧盟多项政策领域拥有重要影响。例如,英国同德国、荷兰、瑞典几个国家一道,倾向于支持欧盟在经济全球化上持开放态度。

  如果英国选择脱离欧盟,将有两年的过渡期供英国和欧盟重新洽谈脱离后的双边关系。重新协商的内容不仅包括贸易关系,还包括欧洲一体化的方方面面,如渔业政策、安全合作、紧急医疗合作、产品标准等各类内容。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英国不可能在两年内完成脱欧谈判。

  即使英国选择留在欧盟,挑战依然存在,即适用于英国的新条款是否也适用于其他国家。欧盟领导人一直孜孜不倦致力于形成具有广泛约束力的共同条款,力求避免欧洲一体化根据各国需要“点单下菜”。无论最后公投结果如何,欧洲一体化的进程都不容易。

  (作者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英国与变化中的欧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