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要公投,欧盟怎么办

2016年06月20日 07:28   来源:光明日报   何农

  6月23日,英国将就是否继续留在欧盟举行全民公投。这也许是欧洲当代史上最引人瞩目、影响力最大的一次政治冒险。

  全球举行全民公投最多的国家,是只有八百多万人口的瑞士。据统计,瑞士从1848年立国,到现在已经举行过约600次全民公投,约占全球公投总数的50%。“全民公投”是瑞士人引以为自豪的“直接民主”的主要体现形式。任何一个公民,只要对自己的议题,收集到了符合各种不同时间、数量规定的公民签名,譬如说18个月内、10万个签名,即可要求议会讨论这个议题,或要求以此为据举行全民公决。

  相比之下,欧洲其他国家的政治家们对全民公投这种政治决策形式都比较谨慎,甚至敬而远之。在有关欧盟的问题上,更是如此。一个最有说服力的假设就是:如果当年由各国老百姓投票决定是否成立欧盟,那欧盟会有今天吗?此间舆论认为,普罗大众绝不可能有推动欧洲统一的那些法国、德国政治家们的远见卓识和刚毅果断。如果由老百姓手中的选票决定欧盟成立与否的话,欧盟可能永远也成立不了。

  历史上,欧盟各国曾经有过通过全民公投决定有关事项的时候,比如1991年关于单一货币计划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和2004年《欧盟宪法条约》。彼时求“聚”,此时议“散”,这些公投相对于英国此次“退欧”公投,可谓“冰火两重天”。自2009年以来,欧盟历经主权债务危机、难民危机、恐怖袭击危机等等,一路走来跌跌撞撞,现在又面临英国退欧的危机。如果全民公投决定英国离开欧盟,那将是欧盟与英国“双输”的局面,欧洲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最悲观的看法是,那将是欧盟解体的开始。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英国最后真的离开欧盟,那对欧盟的负面影响,怎么形容都不为过。但是,没有了英国,欧盟还是欧盟,距离欧盟解体还很遥远。欧盟只是受到了新的挫折、遇到了新的危机,就像已经遭遇过的所有危机一样。应该看到,即使没有英国的参加,欧元区的人口也已经超过美国,欧元的诞生、发展也一直是顺利的。

  更多的“挺欧派”认为,无论英国人愿意不愿意参加,“欧洲一体化”这条路必须走下去。有英国人参加的欧洲统一也许更好,但即使不包括英国的“欧洲一体化”,也好过重新回到二战前的、分裂的欧洲。(光明日报日内瓦6月19日电 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 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