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纷纷召开"两会" 预算案"看不懂"要两面看

2013年01月22日 07:27   来源:新民晚报   凌河

  元旦与春节之间,各地正在或正要开“两会”,一片崭新气象,会风都有改变。然而这几天的时候,忽然传来某地一位人大代表的“炮轰”,抱怨当地政府“故意”将预算案搞得“谁也看不懂”,引来议论纷纭。

  如果真是有这种“故意”,那当然不好。人民代表大会是咱们的根本政治制度,地方人大被称为“地方国家权力机构”,而预算,则决定着行政权力的“活动范围”,这可不是几个钱的问题呵。所以审议预算,是权力机构的基本职能,是人民代表的崇高职责,如果“谁也看不懂”,那怎么监督,如何履责。所以预算案还是要尽可能搞得“易懂”一点,说“大实话”,说“明白话”,故弄玄虚,云里雾里,“故意”让人莫若以明,当然不行,我们说要“改文风”,恐怕预算案也不必例外。

  但是话要说回来,预算案确有它的科学性、专业性和严谨性,数字会枯燥一点,条目会抽象一些,要把预算案做得“通俗易懂”,恐怕很难,甚至不太可能。这就提出一个人民代表也要学习的问题。一些“议员”“看不懂预算”,不是一个地方才有,多年来甚为普遍,这里当然有政府要尽可能“通俗”的要求,但更有一个我们“议员”的知识结构问题。预算是一定要“看懂”的,“看不懂”,你怎么行权?而“看懂”预算并不是一件极易之事,需要我们殚精尽竭之外,还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人民代表也应当是“学习型”组织,如果一届、两届,多年“看不懂”预算,怎么举手呢?而把预算的枯燥,仅仅归结于有人“故意”,恐怕并不符合事实,也不利于“议员”的自我提高。

  我们的人民代表,来自于各个行业,代表不同阶层,大多不是职业政治家、经济学家或律师,这是我们的特色,也是一个优势、一个长处。但人代会毕竟不是“劳模会”或“群英会”,既然做了人民代表,就要跨越地区、超越行业,努力代表不同人群共同的、整体的甚至带有根本性的利益。这里不仅有代表的结构问题,更有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要求———我们不是说,人代会审议通过法案,是把它“提升到国家意志”的高度吗?为了这个“代表性”,我们要与时俱进地适应执政的现代化,为了这个“高度”,我们自身也要不断“提升”才好。

  这里说的,当然不仅仅是一个“看懂”预算的问题———前几天,为了“明星”该不该进政协,不是曾经沸反盈天么?而我也只是担心,周星驰“看得懂”预算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