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散“毒雾”,需要重拾的是敬畏

2013年03月29日 07:35   来源:钱江晚报   董碧辉

  河南新乡市凤泉区大块乡东风造纸厂污水引入麦田灌溉,这事儿被央视曝光了。

  当地村民称,水井抽不出水,只能用废水浇田。前去采访的记者问村民,“这水浇出的麦子你们敢吃?”村民坦诚地回答,“都卖给你们了。”记者又问,“你们自己不吃呀?”村民答:“自己不吃!”这一段视频被网友截图发上微博后,很快引起网友关注,有人戏言这些村民是“中国式的以毒攻毒”。

  从视频上看,村民在回答“都卖给你们了”的时候,脸上是带着笑容的。这笑容是在为自己的智商自傲:你看,俺们农民也不傻,知道这污水浇出的麦子不能吃,但是可以卖给你们,因为你们不知道这麦子是怎么种出来的。这些脸上带着笑容的村民,可能也会给他们的孩子喝有毒的奶粉,卖毒奶粉的哥们也许会买件有毒的童装,卖童装的伙计也许会在药店买盒铬超标的毒胶囊,制造胶囊的家伙据说天天在大排档吃猪肉装扮而成的假牛肉……在这样一个易粪相食的年代,想要在你的脸上一直保持笑容真的很难!

  出现这样的局面很容易做的事就是把板子打在监管上。毕竟,生产出有毒食品和人们吃下这些有毒食品之间,确实有很多环节可以发力、可以杜绝。为什么你不能提前告诉我那些奶粉是不能喝的?为什么你不能事先发现这些治病的药是可以要人命的?为什么你不能及时禁止这些农民自己都不敢吃的麦子上市流通呢?我不知道,理所应当,因为对手太狡猾;你不知道,就不该了,这是你的职责所在。

  监管部门当然难辞其咎,但是看到这两个村民得意地笑答“都卖给你们了”时,忽然觉得这个互相投毒的怪圈里面,这样的笑容更有让人回味、反思的价值。自己不吃污水浇出的麦子的村民,难道没有意识到这些麦子也不适合其他人来吃么?排放污水的造纸厂,难道没有意识到这些污水会污染河流、污染土地?当村民没水灌溉的时候,当地的农田水利部门又在干什么?我们不缺知识,也不缺常识,但是缺少敬畏。我们不敬畏自然环境,我们不敬畏身上的职责,我们不敬畏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我们甚至不敬畏生命本身。因为这种种不敬畏,所以可以得意地笑答,可以冷静地排放,可以漠然地观望,缺失敬畏的我们,自动成为缺德链条上的一环,你以为勒住的是别人,可同时被绞死的还有自己。

  再强的体质也经不起一种种毒物的冲伐,要真正祛毒,请重拾我们心中应该有的敬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