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不吃自种粮”谁能心安?

2015年08月17日 09:31   来源:红网   胡建兵

  河北元氏县利税大户、拥有众多荣誉称号的“明星企业”,却在较长时间也是排污大户。记者接到群众举报后调查发现,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等20多家化工厂,多年来将含有氰化钠等毒素的污水大量排放,造成几个村庄的地下水和农田污染,部分群众被迫买水度日,自己种的粮食也不敢吃。(8月16日新华网)

  元氏县多个村庄的村民自己种的粮食都不敢吃,还被迫到外地买水喝,污染到如此程度,官员不可能不知道,当地官员如果稍有一点爱民之心,也不可能任那些污染企业去危害百姓。当然这种污染现象不是一届政府造成的,是多届政府累积下来的。元氏县多届政府打着“发展经济”的旗号,以损害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为代价,谋求“少数人的发展”,先后引进了数十家重污染化工企业。元氏县虽然GDP连续数年保持快速增长,然而,这样的快速发展是建立在环境污染、损害百姓的利益基础上的。

  “中国化工500强企业”,元氏县利税第一大户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主要的氰化物及其衍生物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当地的一个重污染企业,这个企业的利税虽然占到了整个县利税的近四分之一,但这个企业污染带来的危害不可小视。然而当地多届政府领导从这些重污染企业产生的GDP、招商引资额、可支配财力等所谓“政绩”中获益,不断得到提拔重用。这种“少数人的发展”,害惨了民众,使百姓承受了巨大的经济、环保以及健康等方面的损失。

  元氏县领导明明知道新余的水都被污染了,却长期不管不问。一些村民质疑说,这些污染企业虽然表面上通过了环评认证,如果在执行中不按环保标准排放,照样造成污染。在民众的不断上访、申诉等情况下,当地政府只是通过协调企业向村民发放“排污补偿金”来平息民众的情绪,县有关部门虽然也假惺惺地投巨资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但也是聋子的耳朵——摆设,村民反映污染处理厂建成后,污染反而比之前更为严重,这个县对这些污染企业不加监管,还制造假象来欺骗百姓,说明这样的官员已经和百姓没有一点感情,也没有任何道德底线。

  按照环保法规,有关部门应当严厉处罚污染企业,问题严重的要关停,当地政府却没有这样做,而是“协调”企业花点钱补偿了事,这等于让企业排污合法化,损害了百姓权益。村民说,这几年村民患恶性疾病的人数有增多趋势,这都是污染造的孽。元氏县部分村庄污染到了如此地步,让百姓都不敢吃自己种的粮食,还到别处去买水喝,这样的经济越发展百姓越遭殃,与建设幸福乡村格格不入。而当地执政者,如果被不断提拔任用,那将贻害无穷。许多事实证明,做了有违老百姓的缺德事,肯定没有好下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