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实现永久性退垸还湖 感谢村民给予的配合

2016年07月15日 07:26   来源:长江日报   肖畅

  昨日上午,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3.7公里隔堤进行了爆破作业,实现了永久性退垸还湖。

  梁子湖与牛山湖合体,这是发生在370平方公里水域的一场大事件。湖北,乃至整个中国的地理书写都会有此一笔吧。

  从壮观的画面中俯身,心情又会沉重起来。这场行动同样改变了1658位村民的命运。他们在30多个小时内紧急转移,而且是永久性的。迁移之中,通过报道看到一些有代表性的故事,更多村民之间的离合,有多少感想、心绪、思索,都难以被一一捕捉,汇涌至如潮人海之中。

  纾解水患当然刻不容缓,退湖、还湖痛下了决心,“绿色决定生死”的意志压倒一切。但无论怎样,一个昼夜的时间彻底告别故土,不可能没有感伤、惊慌、无奈。人有七情六欲,何况是面对自己的家园。顾全大局,往往是在百般取舍之下,经过了复杂的心理斗争,最后做了出于公心的选择。村民不可能敲锣打鼓地离开,迁移不会是饱含着喜悦,但他们毕竟最终集体选择了迁移,这就是配合,他们是善良的人民。

  牛山湖大坝始建于1979年,37年的光阴,多少村民以养殖为世业,多少家庭与湖水相伴,以为可以世代繁衍下去了呢!上世纪70年代的这场围湖垦殖被形容为“高潮”,如同错误被放任,这其实是今天眼光对照审视的结果。对湖水资源开发应该到什么程度,利用怎样的方式,那个时期有那个时期的普遍认识。村民不过是特定年代、特定认识下的生产者,他们没有能力预知社会理念的更替。网上的一些声音认为村民搞围湖垦殖,理应和“错误历史”捆绑,与不重视环保的过去一同担责,这就是一种纯粹的义愤。

  还湖于民描绘美好的未来,还湖的过程却充满矛盾和紧张。有些问题是利益阻碍,需要痛下杀手;有些是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果断破局;有些则涉及不可避免的牺牲,决心再大,也要从雷霆变为雨露,方方面面的问题必须考虑周到,把工作做细、做透,才能做到人们心服口服。1658位村民的转移,除了说服,还有财产安排,还有后续安置,这不仅仅是靠强力可以完成的任务。事实也证明,在大是大非面前,人最终还是会集体选择公心,你有道理,做得对,就配合你。

  历史在螺旋中上升,人却不是历史的稻草。一场爆破行动,见证了永久还湖的果决,也体现了善待个体的妥帖。这就是说,我们虽然立志修复过去,但总还是要尽最大努力避免牺牲,让个体的命运得到保护。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