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批苹果傲慢和中国式的消费

2013年03月29日 13:32   来源:荆楚网   周靖国

  “只是希望了解苹果到底为何在售后服务上差别化对待不同国家的消费者”的《人民日报》记者,在美国硅谷的苹果总部大门外似乎成了一个“中国访民”。 苹果公司售后服务“内外有别”,引起国内消费者不满,投诉不断。但截至发稿时(洛杉矶3月27日),记者仍在失望的状态里等待。

  被乔布斯咬了一口的美国苹果,近乎一种完美的手机品牌形象,迅速迎合了“中国式”消费的口味。而中国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大大超出了苹果的预期。中国的年轻消费人群中,居然有为了一个苹果手机而去卖肾的人,可见苹果的“影响力”有多么强大。但从生活消费的理性程度看,这却是一种扭曲的消费观念,更是“中国式”消费的伤痛所在。

  315曝光后,空泛的公开声明;记者的探访,遭遇了闭门羹。一种来自骨子里的冰冷傲慢,再次袭来,苹果公司对中国消费者的歧视,似乎已肆无忌惮。落后就要挨打,盲从就会被歧视是一个道理。苹果公司的消费歧视,实质也就是对国人的歧视。在苹果看来,这种傻乎乎的消费观念,所折射出的国民消费意识,正是他们赚取财富的货币支点。也正是这种傻乎乎的面子消费,惯养出了苹果的傲慢。

  苹果的市场份额,中国消费者占一半强,反过来说,没有中国消费者,也就没有苹果的繁荣,甚至没有苹果。但苹果的售后服务政策,对中国消费者是歧视的。这种差别化的企业经营理念,很难符合一个国际大公司的企业准则。一个庞大的市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任何一个大公司都会精心呵护和培养,而苹果的态度确实逆反的。但有一个事实苹果也要记住,罔顾消费者利益的最终结局,企业自身早晚也会得到市场的歧视和抛弃。

  纵观洋品牌的中国之旅,苹果的歧视、霸权并不是个案。一个突然富裕了国家,成了他们随意而为的场所。中国市场,或者中国消费者成了国际品牌部分残次品的“垃圾场”。不公平的交易规则,让中国慢慢觉醒,但这样的代价似乎太多纠结。面对世界的先进和落后;面对世界的繁荣和病诟,一个成长的大国,离不开一个理性的民族。从苹果公司的傲慢和偏见中,中国人应该学会一条:尊严的融入世界民族之林,最少我们要去除那一点盲从。

(责任编辑:周姗姗)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