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过滤”噪声污染也是惠民

2013年03月05日 07:13   来源:红网   张继

  《重庆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修订案)》近期就将实施,其中特别提出了商品房销售的声环境公示制度,以确保市民的知情权。(3月4日《重庆商报》)

  新“国五条”让蠢蠢欲动的高房价再次回归民意期待,而重庆市关于商品房销售的声环境公示制度响亮顺应民声诉求,为保障民生幸福提供了一道法制屏障。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1年,“12369”环保投诉热线共受理主城区污染投诉3.1067万件。其中,噪声污染扰民投诉2.18万件,占总投诉量的70.3%。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居住环境有了更高的质量要求,这就对房地产开发商提出了更高条件,不能仅仅为了丰厚利润而牺牲群众健康。

  在中国的房地产开发中,地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房价走势,而好的地段恰恰是交通繁忙、商业繁荣区域,噪声污染长期以来困扰着广大市民,如何在房地产开发与市民健康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紧靠行业自律和双方协商是远远不够的,事实证明,重庆市早在2006年底通过的《宁静行动实施方案》,由于不具备强制性,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出台具有强制性的噪声污染防治办法才是问题的关键。

  商品房销售声环境公示制度产生了倒逼效应,房地产开发商要实现销量和效益双提升,一方面必须要想方设法压缩房屋容积空间,增大包括噪声等环境治理投入成本,同时注重购房者的利益诉求,在居住环境质量上下功夫;另一方面也倒逼政府部门加大权力约束,不能仅仅为了地方经济发展而牺牲民生幸福。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涉及公众健康方面,需要政府有效运用好市场和法治杠杆。因此,表面上看,重庆市出台的声环境公示制度属于地方法规,但从实质上看,这是一项注重民生幸福的大举措。我们每一个人都憧憬着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在实现美好梦想过程中,需要更多制度为梦想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