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禁噪音 打造静城市

2013年03月01日 07:25   来源:广州日报   耿银平

  2月28日多家媒体报道,《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明确了公园等公共场所噪声、住宅小区装修噪声等噪声污染认定标准以及相关处罚问题。(2月28日 《新闻晚报》)

  我们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工业时代,也带来不少的噪声污染。噪声,已打破了城市固有的安静,让人们的安静权受到了侵犯。

  形成这种现状,原因有三。其一,管理者对噪声污染严重性的意识还不够强。其二,管理者还没有将城市的安静美、静态美、生态美,提升到宜居城市的高度。其三,我们的城市发展和管理一直在外在形象、城市美观上下功夫,比如修建气派风光的宽马路、大广场、大场面等,还没有将噪音等小问题、小细节放在心上。

  而毋庸置疑的是,噪声污染不是一种简单的污染,它不仅会直接影响公民的身体健康,还会产生公共焦虑,直接影响生活质量、城市形象。

  上海针对社会生活噪声进行立法管理,并且对违规者进行处罚,意义非常积极,国内其他城市也有借鉴的必要。其一,管理者的管理和立法需要也应该随着公民的发展需要、城市发展需要以及现代化需要,而进行及时调整,让管理水平现代化、信息化以及亲民化。其二,噪声已经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声音传播,而成为了一种公共灾害、健康隐患,完全应该将噪声看做和地震、海啸一样的灾害,树立必要的噪声灾害意识,有利于为社会提供更多健康、安全和温暖的公共产品。其三,更是对城市发展的本位追求,城市发展在注重外在效应、地标形象的同时,更应在品质和内涵以及小细节上下功夫,让诗情画意、绿草茵茵、优雅幽静等得到更多扎扎实实的落实,让我们的生活空间越来越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