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予阳:外商对华投资增长动力未消失

2013年02月25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予阳

  虽然全球跨国投资受经济形势影响呈现下行趋势,但我国仍将保持外资政策的基本稳定和利用外资规模的基本稳定,并在“两个稳定”的基础上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亿美元,同比下降7.3%,为连续第八个月负增长。以往,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幅大于制造业,但1月份服务业和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双降,并且服务业降幅超过制造业。这是否表明,我国利用外资的增长动力已经消失了呢?

  从数据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数额下降幅度的确不小,但一个月的数据不能作为判断全年趋势的依据。截至2012年,中国已连续20年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说明跨国公司对中国的投资环境仍然很有信心。去年,我国吸收外资绝对额仍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此外,1月份也有不少好的迹象,比如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83家,同比增长34.33%;合同外资额增长了13.1%,一些国家和地区对华的实际投资增长也比较快。1月份,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140家,同比增长30.8%。

  判断趋势还要从更长期的因素来考量。

  我国现阶段人口红利并未消失,在劳动力数量保持优势的同时,劳动力素质近年来明显提高。通过教育和培训,我国人力资源的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

  我国利用外资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近年来,中国政府明确表示将逐步向外资开放教育、医疗、金融、电信等领域,推动服务业成为新的引资增长点。加大沿边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力度,加快开放通道和物流设施建设,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我国还将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完善外商投资研发中心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鼓励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参与创新孵化器、生产力中心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此外,我国不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强化外商投资权益和知识产权保护。去年底,商务部定调全年商务工作发展思路时就曾提出,要“稳定利用外资规模,提高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这表明,我国仍将保持外资政策的基本稳定,同时保持利用外资规模的基本稳定,在保持这“两个稳定”的基础上,提高利用外资的水平和质量。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全球跨国投资受到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近几年的发展是下行的趋势。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一期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了18%。目前还没有反弹的迹象。因此,全年吸收外资的形势仍会比较严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