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17楼坠亡是社会责任感缺失

2013年01月09日 11:08   来源:华龙网   尤雪玲

  集美大学某学院宿舍楼,目击者称一学生从17楼直接坠至二楼露台并身亡。有人猜测其因期末考试挂了六科而想不开,也有传言称,死者是为情所困。(1月8日厦门网)

  笔者感到既痛恨又惋惜,痛恨的是只因为一点小事就如此轻生,没有孝道,没有社会责任感;惋惜的是正值青春年华,还没有享受尽人生的得得失失,就结束了性命。不管是因为挂科还是为情所困,轻易结束自己的性命都是不值得的,父母给予我们一次生命,虽然不能活的轰轰烈烈,但决不能轻易就结束,人的一生需要做的事情很多,遇到的挫折很多,要经历的事情也很多,人正是在这些不如意中逐渐变得成熟。

  大学生这种脆弱的心理,是由家长、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教育造成的,使得他们日常只顾自身感受,重个人轻社会,重个人需要轻社会需要,重功利轻道义,重索取轻奉献,缺少社会责任感,表面坚强实质内心脆弱,经不住一点点的挫折和失败。多数大学生有思想,对社会有着某种认识,抱有某种态度。但是,他们往往是从社会现象的感性认识出发来理解社会的,他们以为真实的社会就是每个人只为自己打算的社会,看不到人与人之间及人与社会之间的互相依存、互相依赖、互相承担责任,把握不住社会生活的主流和发展的趋势。他们只关心自己。他们认为,自己上大学的目的不是为了报效祖国,是为了自己能够得到一份稳定轻松且收入丰厚的工作,是为了求得现实的世俗幸福,不是为了他人和社会作贡献,不是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这名轻生的大学生的行为,就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一种表现,他只是因为挂科,为情所困等等没得到满意,便用轻生来表达社会的不公,来发泄他对现实的不满,进而来否定整个社会。至于他做的是否正确,他没有考虑,给亲人、朋友带来的伤害他也不会去承担。用一颗不负责的人来面对社会及家人。

  笔者希望大学生能从这个事件中有所感悟,在享受父母、亲人、老师等人给予的幸福的同时,多履行些义务,多承担一些职责。做为祖国的未来,你们一定要心胸坦荡,从学生起就要培养一种适应社会的能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