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纵使吃尽苦中苦也绝不会成为人上人

2013年01月05日 13:53   来源:华龙网   尤洪斌

  1998年至2003年,陈建学在任农行临高县支行加来营业所副主任、主任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1500万余元,挪用公款541万元。案发后,陈建学隐姓埋名潜逃,在临高老家附近山林里挖山洞藏身,喝溪水、吃野菜。2011年11月8日,潜逃8年之久的陈建学终于投案自首。(2013年1月4日人民网)

  揣摩陈建学当初贪污的初衷,肯定是想过上体面的生活,谁料想,手持大把大把的钞票,不但无法享受,而且提心吊胆,终日与山洞为伴,以野菜充饥,以溪水解渴,过着生不如死、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这八年,陈建学可谓吃尽了苦中苦,但可以肯定地说,陈建学绝对不会因此苦尽甘来,相反,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贪官吃尽苦中苦是缘于走投无路。曾经有很多贪污者,自认为聪明绝顶,贪污时不择手段,巧取豪夺。一旦东窗事发,便会脚底擦油,溜之大吉,在仓皇逃避的过程中,上演了许多让人惊诧的手段和伎俩,陈建学“藏山洞、喝溪水”这一招只是其中之一,不算聪明,却映照了许多贪污者的心理路程,这是他们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是形势所迫,不得不为。

  贪官吃尽苦中苦是活该自作自受。贪官在潜逃时受尽身心的折磨,是因为当初自己不相信“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等常识,心存侥幸,逆天而行,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一个好猎手,更何况反腐已成为一场人民战争,其中的好猎手不计其数,贪官想在这种战争中以少胜多,不是痴人,也是一个十足的傻子。

  陈建学在事过八年之后,在极大的心理压力下,以近乎崩溃的心灵,走下山来,投案自首。他的悲惨结局,警醒拥权者,别自作聪明,有的人正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