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改革:应把公众情绪当动力

2012年11月01日 07:33   来源:新民晚报   秦丹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南京作报告时,畅谈红会改革,坦言“郭美美微博炫富”、“捐你妹”微博回应等网络事件,引发红会思考,成为红会改进工作的推动力。

  赵白鸽说,她从队列一致的微博回复“捐你妹”里,看到了公众的情绪。“7·21”北京特大暴雨,北京市红十字会在新浪微博上向网友发出了捐款的倡议,但得到的回复却是一排又一排的“捐你妹”,众口一词,表明着大家的态度:对红会普遍的不信任。

  公众对红会这种不信任,“郭美美微博炫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并不是关键因素。细究一下,许多人即便是对红会暂时失去信心,也并没有对慈善失去信心。红会在慈善方面的组织力量和专业支持,短时间内难以复制,因此,公众还是对红会抱有不小的慈善希望。记得去年11月间,22岁的中国留英学生姜晓彤,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认为“尽管中国红十字会近期的公信力受到动摇,但作用不可取代”。

  在红会的百年历史上,在最基本的应急救援、应急救护和人道救助方面,红会的一批批工作人员,做出了各种各样艰苦卓绝的努力,成绩难以否定。红会需要在改革中新生,而不是在否定中沉沦。因此,公众对红会的感情,真有点“恨其不争”。好在,红会透过公众情绪这面镜子,看到了自己的形象。对一颗觉醒的心而言,洗心革面,正是公众的期盼。但不可否认,任何改革都可能要面对利益调整,红会的新生,阻力不可谓不大。

  最近,有媒体曝出“深圳应急救护培训收费为省物价局定价10倍”的新闻,深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赵丽珍回应称,由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培训从未收过费,收费的是一家名为“深圳知信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市红十字会没有从中“拿过一分钱”。对此,又有人提出疑问:市红十字会官网公布的救护培训咨询电话,为什么是由知信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类似这样一个个的问号,就会影响到红会的公信力,需要红会认真对待。

  红会要把公众情绪当成改革的推动力。在郭美美事件后,各级红会有机构开始网上公开收支细节,红会总会也推出了捐款信息发布平台,为公众的监督提供了可能。一个组织的良好运行,没有配套的有力监督,是难以实现的。庞大的红会需要监督,需要法律、政府、社会以及红会的全面监督。在现有的法律条件下,对红会的监督,更要在社会监督上做文章。尤其要深切认识公众监督对红会健康成长的意义,把监督从制度上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能消弭公众因为一次次的失望,而对红会积下的不信任。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