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智慧=力量

2010年05月14日 10:08   来源:人民网   马志刚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政治举措提了出来,党员干部多读书、多学习的要求得到更大肯定。我们党以创新性地将学习作为一种导向、一种制度,坚持完善党的学习长效机制,以领导干部带动集体学习引导个人自学。我们将学习运用到政党建设、工作、生活,我们党通过学习,及时把握学习目的与手段,学习为实现“学习型政党”的目的,通过手段约束学习和延伸学习。主要核心观念是通过可持续不断的学习,改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提升每个党员的竞争能力,以达到与自己适应所处环境的目的。学习型政党的内涵是学习型组织的内在意义,是通过每个党员不断学习,把智慧的学习转变成思维,转变领导方式、执政方式、生活方式,最终达到提升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和全面提升素质修养,达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目的,是实现党组织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学习只是途径和手段,学习型政党只是通过这种途径和手段来实现党的特有目的。

  学习型政党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理论是为了更好的实践和应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真正优秀的领导干部是从实践经验学习,真正用自己智慧思考问题,善于学习、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并不断升华为精华,结合实践学习,学习与实践相联系,真正用自己责任心和能力为人民服务。

  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总有人是自主学习和不愿意学习,有的人自觉把学习当作乐趣,而有些人把将学习当作是枯燥无味的是在压力下学习。学习观念淡薄,学习空气稀薄,学习收益微薄。把政治理论学习口调高唱,实际理论水平较低;管理学知识论调高唱,实际管理能力低;专业技术职称高,实际专业学识偏低。在思想信念上日益淡化、冷漠,人生观、价值观趋向低迷、彷徨、蜕变;在行业及单位管理上凭职权、凭霸气、凭心计,管理趋向粗放、无序、凌乱;在专业技术上靠经验、套规范、吃老本,专业技术趋向狭隘、保守、倒退。解决这些情况和问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关键要转变每个党员的学习理念,要立足于提高党员素质修养,着眼于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更新学习理念,提升学习能力。只有把学习当成为组织主动追求的事情,学习型政党组织的学习效果才能达到最大化效率。如果在思想认识上不重视学习,把建设学习型政党当作一种形式,那他就不会主动学习。所以要根据个体的意愿选择学习项目、内容,好处是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进行选择,可以根据个体的不同需求,缺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学什么,有利于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促进其主动学习。学习确实存在着需要强制性学习问题,有的人愿意自觉加强党性学习素质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有的人愿意用情学习,有的人愿意用心学习,有的人愿意用智慧学习,以不断实现自我超越是每个党员学习的目标。学习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有学习力量;把力量转变智慧的能量集中用在学习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核心就是鼓励党员自我超越,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提高党员的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广大党员整体素质修养和党组织团体能力的提高。坚持不懈地终身学习,党员共同学习,持之以恒的原则。

  要求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必须增强党的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说服力、创新力,不断增强党员自觉性、开放性、针对性、主动性和灵活性,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创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工作机制,让科学发展观理论得到有效传播,真正成为指导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践的武器和发展的灵魂。转变党员干部的学习理念,提升党组织的学习力,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基层一线深入实践锻炼修养为基础,让党员学会在解决问题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学习,从摸索中学习,从建设中学习,从学习中不断更新自我,做到学习工作一体化。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在学习中增长知识,读书学习是每个人获取知识最重要的有效途径。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是为党组织而奋斗,把学习力量转变成学习的动力,这是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关键。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形成热情、风气、氛围、制度,提升党员干部的整体能力,以此带动整个党组织的学习。要把抓好党组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当好“第一责任人”,从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高学习效果,加强和改进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学习计划、学习培训、学习档案、学习督查等各项制度,做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责任、交流、考核的“五落实”。把党员干部的学习融入到德、能、勤、绩、廉中一起考核。通过学习创新,推出一批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员、学习型干部典型。切实做到“六有”,即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检查、有考核、有总结,确保各项学习计划落到实处。运用各种宣传阵地和手段,宣传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党员。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真”的要求。注重党员学习视野、提高学习修养。要求党员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每个党员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在学习中得到快乐和收获,不断净化心灵,思想与精神境界不断得到极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