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修为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浅论

2010年06月04日 11:23   来源:湖南日报   贺全胜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提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适应当代中国与世界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要求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政治方略,历史地彰显我们党倡行学习、贯通学脉、流播学识的政治品格,为我们党员干部储备知识、修养德行、陶冶情操、増长才干,营造了良好的思想理论和社会氛围。

  那么,个人修为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什么样的联系与区别? 怎样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努力修为个人素质?笔者就此谈点看法。

  个人修为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理性价值基础

  笔者认为,个人修为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两个既有内质区别、又有内在联系的范畴。从内涵上说,个人修为是特指个体建设、个体修养行为,是个体修学储能的重要路径,表现为个体能力、素质、本领的建设和发展,着重个体党性锻炼、砥砺思想、渊博学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指称团队建设、总体学养提升的行为过程,是党的意志、党的先进性和国家意志转化为个人修为的组织功能性建设和学习管理制度机制保障和发展。从行为主旨上说,个人修为旨在个体主观世界修炼;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旨在组织结构、组织体制机制、学习管理效应的改造与创新。从考量尺度上说,个人修为主要是个量德才综合考核;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主要是组织总量上党性全面检阅。个人修为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互为依存、辩证统一、和谐发展。大兴个人修为、道德践履之风,奠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理性价值基础。

  好学、善学是个人修为的思想前提,也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价值基础。个体虽小,但聚个体可汇成大集体;滴水虽细,但聚滴水形成大海洋。个人修为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价值基础。首先,读书学习使人扩大学识,增长学问,提升个人学养。其次,读书好,学问好,工作才会好。第三,认真研习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冶炼世界观、人生观的锐利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是指导个人修为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党员干部个体修成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学习乃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路径和可行方法。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个人修为的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个体人生价值,完成道德践履使命,必须坚持党组织导航,乘风破浪才会有所为。一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个人修为指明了马克思主义政治方位。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宣传者、忠实践行者,我们党员干部个人修为的主要内容是致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知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党纪宪法和各项原则规范,让马克思主义修养个体更有政治内涵、政治理性和政治方位。二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个人修为提供了组织制度保障。学习制度确保我们学得尽可能多一点、好一点、新一点、深一点。三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确保党员个人修为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党员个体是党组织的政治细胞,党组织是确保党员个人修为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坚强后盾。党的先进性必须通过党员个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体现出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有力地支持和弘扬党员个人修为的主观能动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创新,在学习实践道路上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奋力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发展。

  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努力修为个人素质,提升个体思想政治水平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基本要求,努力修养个人素质,提升个体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品质,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政治任务。世界瞬息万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波澜壮阔、深入发展,不断学习、善于学习、修养个人德行,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人民的愿望。我们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应当做到多学、真学、学好。一是端正学习观。学习是为了推进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非装点门面、塑造派头。二是明确学习内容。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个人修为的基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主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掌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和科学技术。三是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必须树立人人读书、人人思考、建言献策的良好风气,把学习理论知识同研究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成有实效,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做理论联系实际的促进派。四是让学习成为力量和能力。我们应当把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价值理念、一种工作态度,在读书学习中感受责任、领悟崇高、体验光荣。

  (作者系省委直属机关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