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习型政党的自我修养

2016年07月20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少华

  一个政党,历经95年依然焕发活力与生机,一定有其原因。而在这诸多原因中,善于学习一定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早期中共领导人的好学,人们已然耳熟能详。戎马一生中,手不释卷是常态。毛主席在战火中写就的诸多文章,到今天早已成为中共的经典文本,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无论在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改革的年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时代形势和摆在眼前的问题,始终在不断变化。而应对新挑战的不二法门,莫过于在学习中完成自我认识与知识的更新。

  学习当然有很多种方式,读万卷书是学习,书籍作为一种高度凝练、精华的信息载体,始终是共产党人学习的主要载体之一;行万里路也是学习,座谈、考察与调研,是获取一手资料与观点的重要手段。

  千万不能小视学习对中共的意义,我们甚至能从这个政党所学习的内容中,看到这个国家治理的重点与难点,希望与诉求。

  比如打开中共中央政治局30多次集体学习的主题,你会发现,其中的许多话题已经变成治国理政方略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随手一翻,就会发现2012年底的学习话题“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与此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息息相关;2014年10月的学习话题“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与近两年治国理政方略的不断完善息息相关;今年1月底的学习话题“‘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与两会期间出炉的“十三五”规划息息相关。

  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并不局限于以学习解决现实问题,还希望通过学习提高每个党员的素质。人的水平,对于长期执政而言,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这不是应激性、应付型的学习,而是短中长期相结合的学习。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不同场合提到过的书,保守估计也有数百本之多,最高领导人的学习态度,自然会对这个政党有着直接的影响。无论是对本国经典的尊敬,还是对国外经典的回忆,无论是亲自主持召开的集体学习,还是畅销的讲话读本,都向全党传递着明确的“劝学”信号。

  在我们的社交媒体中,长期流传着各国人每年读书数量的对比。我理解,这样的帖子之所以流行,是因为这个社会其实有着学习的信仰,不然不会介意这些。在一个有学习信仰的国家执政,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也是一种激励,有爱学习的人民,当然会有爱学习的党,这是统一的。

  在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只有不停下学习的政党,才会永远前进。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