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二五新兴产业机遇

2011年01月10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吴 苏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要问什么产业最火?这一答案可能非新兴产业莫属。

  改革开发二十多年,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传统产业已经逐步进入穷途末路,必须发展新兴产业来接过经济发展大旗,“经济发展模式转型”不应该仅仅是2011年的一句口号。而十二五规划也已经明确地表达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国家更会出台一系列具体的支持政策和措施。

  放眼全球,在过去两百多年里各经济强国无一不是靠寻找新兴产业实现经济迅速转型和崛起,成为傲视全球的经济强国。英国早在18世纪就是靠蒸汽机带来的纺织、火车、轮船等新兴产业从手工进入工业社会,成为全球的日不落帝国。美国则通过发电机引领的第二次产业革命以及电灯等新兴产业率先进入电气时代,使美国从新大陆农业国迅速转型为新兴工业国并成为世界超级强国。而当中产生的许多企业则给国民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纵观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历程,及时选择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新旧产业之间的更新换代是所有国家和经济地区的必然选择。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发展新兴产业,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它们不仅拉动内需,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同时也是提高社会效率、增强综合国力的需要。紧随未来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脉络,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资本市场投资的必然选择。

  但是我们如何选择和投资新兴产业?什么是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又是什么?蒸汽机行业在18世纪是新兴产业,白炽灯行业在19最世纪是新兴产业。但如今这些行业全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概念。从我国当前情况看,传统产业典型的就是房地产与低端出口,而新兴产业可能更多的是新能源、新材料等等。但更准确地说,新兴产业是个比较虚的东西,更确切地说应该是过去没有的,但不远的将来会对我们的经济民生产生巨大影响的产业。

  今天,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接受新兴产业所带来新产品新发明对我们生活带来的进步和影响,而在投资中则要抓住新兴产业给我们带来的高成长投资机遇。我们开辟这个新兴产业投资论道专栏,与投资者来共同探讨生活中不断出现的新事物以及新兴产业,同时共同分享十二五规划中新兴产业中的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胡可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