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新兴产业

2010年05月08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吕丽华

  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在经过5·1节前一周的大幅下挫后,本周出现企稳反弹迹象。本周,中小板综指周收报于5847.35点,周跌幅1.55%;日均成交额260.04亿元,较节前萎缩16.39%。申万创业板指周收报于1032.84点,周跌幅1.19%;日均成交额46.22亿元,较节前微放大3.03%。

  近期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我们认为,一方面是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不断下挫,市场估值体系重新搭建,导致估值相对较高的中小市值品种难以避免估值中枢下移的命运;另一方面,中小市值股在经历自2月以来的快速上涨后,本身已经积累了较大的获利出逃风险,且一季报业绩表现不足,资金缺乏做多热情。

  盘面显示,本周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整体系统性风险的释放,较节前大大减弱,两市约有四成个股周收报于红盘。板块方面,生物育种、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市场表现抢眼,相关品种如登海种业、永太科技、孚日股份、汉钟精机、大禹节水、乐普医疗等周涨幅均超过10%。不过,前期涨幅较大的部分个股继续出现明显回调,特别是创业板品种,如碧水源、神州泰岳、九州电气、世纪鼎利等。

  当然,市场的疲弱也影响到刚上市新股的表现,本周刚上市2天的四只创业板新股,除国民技术外,宁波GQY、数码视讯和中瑞思创均跌破发行价,截至本周五收盘,宁波GQY和中瑞思创的收盘价仍低于发行价7.38%、0.17%。值得一提的是,创出A股市场迄今为止最高发行价的海普瑞,首日涨幅也仅上涨18.36%。新股上市走势出现明显分化,我们认为还是业绩在说话,缺乏业绩支撑,很难受到资金追捧。

  展望后市,短期看,在缺乏成长性和高送转支撑的情况下,市场风险仍然很大,加之解禁股上市,都增加了后市波动的幅度和频率。因此,我们判断,在中期业绩预增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再度出现整体性强劲上攻行情的可能性不大,整体或将呈弱势震荡下行格局。

  在市场调整的同时,也酝酿着具备业绩优势和成长潜力的个股,再度出现投资良机。从目前的政策导向看,新兴产业势必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我们认为,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仍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亦是市场新一波行情再起的兴奋点。

  新兴产业中,我们比较看好各细分领域的龙头,这类企业核心竞争优势明显、自主创新技术强、产品市场占有率高、业绩成长性好、盈利能力强,并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兴起。建议投资者精选估值较低、业绩支撑性好的超跌个股。

(责任编辑:胡可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