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

2010年06月23日 07:00   来源:人民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 徐晓兰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要在最有基础、最有条件的领域突破核心和关键技术。把建设创新型产业作为战略目标,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方向,把争夺经济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投资巨大、技术含量高、风险大等特点。如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集成电路研发制造等产业,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产业链聚集的特征非常突出,上中下游产业链联系紧密,生产线建设、产能增长、性能提升、成本下降速度都极快,市场竞争激烈,进入门槛较高。一般企业很难进入,即使进入后,追赶国外先进企业的难度相当大,很难与国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

    目前,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的大企业相对实力还不强,资金积累不足,单纯依靠自身积累,很难负担起攻关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集成电路等核心关键技术所需的巨大资金,缺乏应对国际产业竞争的实力。韩国三星、LG等电子信息大企业已在存储器、平板显示产业领域占据全球领先地位,极大地提升了本国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借鉴这两家企业的崛起,与韩国政府在产业投资基金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在推动我国信息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阶段,需要国家集中资源予以大力扶持。

    为提升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建议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统筹规划部署投资一批大项目,集中力量突破制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

    建议由国家财政牵头,联合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金融企业、大型工业企业,分领域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范围严格限制为战略性新产业领域,投资项目以大型、超大型项目为主,主要目标为攻克核心的、基础性、共性的技术,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占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由国家财政部门、工业行业主管部门统筹规划,确定最急需支持的核心项目,选择具有产业及技术基础的大企业作为载体,连续2—3年给予集中支持。在信息产业领域,当前可主要支持平板等新型显示技术。显示无处不在,随着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领域应用的深入和普及,平板显示已显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带动对集成电路、平板显示器件的需求激增,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新一轮大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加大对国际产业发展及动态的研究和关注,积极寻找以获取核心技术为目的的跨国并购目标,支持国内企业对处于本行业领先地位、经营陷入困难的国外企业进行整体收购,吸引其核心技术团队,掌控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