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 量化投资并非魔鬼

2016年02月05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量化投资就是把投资思想和策略体现到数量模型中,并通过计算机技术来执行的一种投资方法。自从1971年巴克莱投资管理公司发行世界上第一只指数基金以来,至今量化投资在海外已有40余年历史。

  中国首只量化投资基金出现在2004年,2009年之后量化投资基金开始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14年底,国内量化对冲私募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1500亿元,但是与全球发展水平相比,国内的量化投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和金融体制的不断发展,市场期待更多的创新性的金融产品,这不仅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和稳定,也将进一步促进量化投资的发展和繁荣。

  2015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异常波动。为平稳市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其中,量化投资也成为监管层的重点关注对象之一。2015年10月9日,中国证监会组织起草《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金所同时发布《程序化交易实施细则》,这引起了市场对量化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普遍关注。

  海外业界和学术界的实证研究表明,在正常市场下,多数量化投资和高频交易策略可以提高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价格发现。但是在极端市场情况下,高频交易也容易因为技术共振等特殊原因加大市场波动。

  量化投资者的出现和参与资本市场,有利于增加国内证券市场生态圈的参与者多样性,增加市场规模和流动性,改善市场价值发现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里广泛使用,互联网金融呈现出井喷式发展。因此,促进量化投资健康发展,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正确认识量化投资,鼓励量化投资循序渐次健康发展,需要防范和抑制极个别可能引发市场异常的高频交易策略。

  其次,由于量化投资和高频交易专业型强,在我国市场尚未成熟,需要更加专业的监管意见,采取分类监管、根据交易策略的差异细化监管框架等。

  最后,增强市场本身的抗风险能力,要求市场参与者加强对量化投资和高频交易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理机制,保证市场的正常运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 廖 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