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被捕,“魔鬼”能否露出真面目?

2015年09月16日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朱达志

  形象光鲜,真相不堪,这就是“百色助学网”和它的创办者王杰的本来面目。

  2006年,广西百色市隆林县人王杰创办“百色助学网”,着重资助当地贫困女生求学。网站成立9年时,他自称资助了4000余名贫困孩子——其实全是女孩子。去年,山东泰安籍公益人士秋楚偶然发现,王杰可能借公益之名,性侵了数十名女生,部分女生首次被侵犯时尚未成年。秋楚掌握的2万份资料足以证明,王杰的天使面孔下,暗藏着魔鬼嘴脸。8月25日,王杰被当地检察院批准逮捕。

  这个一度被当地宣传部门称为“大山里的天使”的人,几年中性侵了数十名小女生,要不是秋楚锲而不舍地艰难“侦破”,这个外表光鲜的禽兽还不知道要以助学为名祸害多少花季少女。

  令人费解的是,以秋楚这个远在山东的外地人士的一己之力,都能识破王杰的真面目,当地熟门熟路、资源丰富的权力部门、职能部门、公益组织、公务人员……难道都睡着了?

  他们当然没睡着,也比秋楚明了更多真相。但是我可以理解举报者、受害人、其他当事人的苦衷和策略。至少王杰没倒之前,他们不敢去触动那些真相背后的“影子”,唯有避重就轻找薄弱环节突破。他们实在没法抗衡那些强势者的无边法力——据报道,直到王杰被捕,秋楚仍不敢出来和当地警方会面。

  而且,那个“百色助学网”自始至终就没获得过任何合法资质,可以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违法“公益”机构。这样的“一人机构”,能确保财务往来合法合规公开透明吗?对此,当地相关部门也应该是心知肚明的。

  从现有的报道内容看,王杰倒确实是个“人杰”,投其所好、笼络人心本事不小。在百色这样的“老少边穷”地区(“老”指革命老区),要搞定某些人和事,不利益均沾是不行的。王杰9年来从全国爱心人士那里收了700多万元,有多少用于资助贫困学子(严格说是“贫困女学子”),又有多少是用在了其他“关节”上?要查清这点,其实不难。关键是看当地有关方面愿不愿意查了。

  但这个“有关方面”,不应是隆林县的有关方面,至少应该是它是上级——百色市的有关方面。秋楚付出极大代价,终于扳倒了王杰,但他没力量撼动隆林县乃至百色市与此案有关的方面面部门和人士。

  如果此案牵涉当地政法机关有关部门和人员,那么他们就理应回避整个案件的侦查和审理,将此案交由异地或上级办理。王杰既然办的是“百色助学网”,其活动范围又远远超出了隆林范围,这么大的案,影响如此远,隆林方面为什么不能避避嫌呢?其实,上级机关也完全可以启动法律监督机制,把案件接手过去自己办理或交由异地办理。

  隆林警方说,王杰案是当地的一个大案要案,一定要办成一个铁案。如果最后的结果只是王杰一个人顶下了所有罪责,那么还称得上“铁案”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