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用购买力平价衡量GDP

2010年12月06日 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德勇
    何为购买力平价

    在不久前举行的G20高峰会议与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汇率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这个因美国经济仍未有明显起色而引发的汇率之争,至今还在发酵着;而争论的核心,在于世界上各主要货币的兑换率到底是多少才算合适。

    其实,这一问题早在20世纪初就被注意到了,瑞典经济学家古斯塔夫·卡塞尔提出了购买力平价(简称PPP)理论,试图化解当时因金本位制度被严重削弱而出现的汇率纷争。

    购买力平价理论的基本内容是:一国的单位货币所能购买的商品和劳务,相当于在他国购买同质的商品和劳务的数量;其内在逻辑是:所有地方的同一种商品和劳务都应按同样的价格出售,即最基本的货币单位在每个国家都应具有相同的实际价值。因此,国与国之间的货币兑换,实际上是各国间货币购买力的一种对比关系,各国间的汇率应该与各国间的物价水平相一致,也就是可以用各国间的购买力对比来确定各国间的汇率水平。

    对购买力平价理论在汇率上应用的形象解释,莫过于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每年定期公布的巨无霸汉堡(BigMac)指数。它是以麦当劳巨无霸汉堡在各国的售价为基础,对各国的货币购买力进行比较。根据最新编制的这一指数,一个巨无霸汉堡在我国北京和深圳的平均价格为14.5元人民币,按当时官方汇率相当于2.18美元;在美国同样汉堡的价格是3.71美元。用购买力平价理论来解释的话,仅就这种汉堡而言,1元人民币可兑换0.26美元,可当时官方汇率则是1元人民币可兑换0.15美元,以此计算,人民币大约被低估了40%。虽然巨无霸汉堡指数直观易于理解,但是,它忽略了不同国家的税收、利润水平和原材料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并不能代表某种货币的真实购买力。因此,它对人民币汇率的确定几乎没什么作用。

    购买力平价理论为解决各国间复杂的汇率问题提供了一种思路。不过,商品和劳务的种类千差万别,其价格也多种多样,而且,除经济因素外,汇率的背后还有众多的非经济因素在起作用。所以,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来确定各国间的汇率,则有失偏颇。尽管如此,购买力平价理论还是找到了用武之地,那就是用来比较各国以GDP为指标的经济实力。

    为何用购买力平价衡量GDP

    如何将各国以本国货币计量的GDP换算成同一价值单位计量,是国际经济比较中的一个首要问题。由于美元在国际经济中一直处于世界货币的地位,国际上最常用的方法是按官方汇率将各国的以本国货币表示的GDP换算成以美元表示。

    然而,多数国家的汇率是由市场的供求决定的,这样一来,各国间的汇率经常处于起伏不定的波动状态。所以,按照汇率换算成美元表示的GDP常常不能如实反映一国实际经济实力的变化情况。比如,2009年,许多人都预测我国GDP能超过日本。可是,日本的GDP同比虽下降6%,但按当时的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可换算成5万多亿美元;同期我国的GDP同比虽增长8%以上,按当时的汇率却换算成4.9万多亿美元。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GDP的增长令人刮目相看,而日本GDP的下降也很明显,但仅仅由于当时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出现较大升值,才使2009年日本暂时保住了GDP世界第二的排名。正是汇率在其中作怪,让中日两国总体经济实力变化的比较出现了一定的失真。

    以上的例子说明,在GDP的国际比较中,直接用汇率将不同国家货币转换成美元这样的国际通行货币进行比较,因汇率受到国际贸易中多种因素的影响,且波动频繁,故而可能无法真实反映各国的水平。为此,就需要寻找一种比较恰当的方法,尽可能地纠正汇率比较法所带来的国际经济比较中的失真问题。购买力平价理论作为一种均衡汇率决定理论,恰好符合了这方面的需要。

    购买力平价的实际应用

    购买力平价的实际应用,最突出的当属联合国的国际比较项目简称ICP。ICP通过比较各国的经济实力与国家间的排名,反映各国人民生活水平或生产率水平的差距,从而能够为国际经济交流、国际援助、各国宏观经济决策等提供参考依据。

    2005年我国已有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参加了国际比较项目,世界银行根据这11个城市的统计资料,用购买力平价法推算我国的GDP总量、人均水平及其在国际上的地位。根据2008年正式公布的结果,2005年我国PPP为1美元等于3.45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汇率8.19元人民币的42%,即国内价格水平要低于国际价格水平。按购买力平价法测算,2005年我国实际GDP总量为53332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实际GDP为4091美元,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在146个国家和地区中居第85位。而按汇率法测算,当年我国GDP总量为22438亿美元,排在美、日、德、英之后,居世界第五位;人均GDP仅为1721美元。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明年将首次全面参与新一轮世界银行组织的国际比较项目活动,使得我国GDP可以通过购买力平价换算,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在国际经济比较中购买力平价法要优于汇率法,但也不可避免地存在某些不足,主要是:(1)世界各国的社会发展水平及消费水平、价格水平等各不相同,造成各国国情差异较大;(2)各国一些商品和劳务项目的代表性和可比性难以一致,而医疗、教育、住房、政府消费等不可贸易品具有不可比性。

    纵观前几次的国际经济比较项目,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高,国内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与国际价格水平之间差异相对较小,因此在利用购买力平价法进行国际经济比较时,偏差要小于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从而造成比较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往往相对高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水平,而低估发达国家的经济实力与水平。

    对于即将开始的新一轮国际比较项目,可以断定,我国总体经济实力的排名会靠前,但按人均比较来看,依然处于中低水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